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123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05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加大,使耳鸣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大约有8%的人患有重度耳鸣,25-55岁为耳鸣高发人群,长时间的耳鸣严重影响睡眠,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由于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源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自身感觉症状,而且又不易被医生检查出来,所以对耳鸣治疗效果难以给予客观的评价。

    传统治疗耳鸣主要是口服或静脉给一些扩张血管和营养神经药,但这些药物经血液循环最后到达内耳时能发挥作用的就微乎其微了。经鼓膜穿刺给药法治耳鸣,虽然能够增加中耳、内耳的局部药物作用,但给药方法对鼓膜有创伤,必须在完好的鼓膜上穿刺注药,在做鼓膜穿刺时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存在穿刺孔不能愈合还会合并慢性中耳炎的危险,因此常不能被患者所接受。

    二炮总医院韩仲明博士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在国内首创发明的这种治疗耳鸣的新方法“咽鼓管留置插管法”,已成功治愈了很多反复发作的顽固性耳鸣患者。这种方法操作简便、费用低廉,只需100-200元、对病人毫无创伤、术后恢复快。治疗中将一根比头发丝略粗的细塑料管经鼻腔插到鼻腔后部的咽鼓管中,然后定期经这根细管向中耳腔内注射药物,病人除了在注射药物时感到短时间轻度头晕外,不会产生任何痛苦,平卧几分钟后头晕就会自动消失,而且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整个治疗过程只需10多分钟,3周左右可以完全康复。“咽鼓管留置插管法”不仅已成功应用到治疗神经性耳鸣、慢性渗出性中耳炎、爆震性耳鸣,而且还扩大应用到了治疗突发性耳聋和耳源性眩晕等疾病中,均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彭雪征 莫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