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35949
广州有望推行免费婚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信息时报
     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相关的调研工作

    广州有望推行免(减)费婚检!广州市民政局日前在答复罗爱萍等6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关注人口素质,积极推行婚检的建议》中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免(减)费婚检的调研工作,方案拟以自愿为前提,引导市民自愿进行免费婚检或减免费用的婚检。

    婚检率下降弊端多

    罗爱萍提出,自2003年10月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婚检由“必须”变为“自愿”,婚检人数急剧下降,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据2004年全国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婚检率只有3%。广州市2005年59659对结婚男女,只有6%自愿婚检;广东省出生缺陷率由原来的96/万上升至241.9/万。出生缺陷率上升必然会为社会带来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强制”婚检取消后,误导了群众把“自愿婚检”简单理解为取消婚检,以为婚检并不重要。同时,贫困地区由于经济困难,群众承受不起婚检费用。

    妇女孕检也可享受优惠

    罗爱萍等代表建议,在加大对婚检知识的宣传力度的同时,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防御体系,总结推广黄埔区经验,从部分地区免费婚检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婚检。

    同时,可以采取几个“一点”的办法解决婚检的费用问题:物价部门核定统一成本价,由当事人出一点约70%,政府补贴一点约30%,医疗机构让利一点,只收成本费。同时,参与了政府优惠婚检政策的已婚妇女,其怀孕后的检查可继续享受每人20~40元的第二次政府补贴,以此鼓励群众自愿参加婚检。

    两夫妻婚检共需214元

    广州市民政局日前答复说,广州市在2000年实行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后,物价部门规范了全市婚前医学检查机构的收费行为,明确男性检查收费标准为每人98元,女性检查收费标准为每人116元,不再另行收取注射器费、抽血费及挂号费。

    据悉,目前,广州市由市计生局牵头,民政、妇联、财政和卫生等部门参与,正在开展免(减)费婚检的调研并制订工作方案。该方案拟以自愿为前提,引导公民自愿进行免费婚检或减免费用的婚检。据介绍,该方案目前正在调研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