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405
切开的水果,别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生命周刊
     现代家庭人口较少,水果买多了未必吃得完,针对这一需求,许多超市或水果摊会将西瓜等大个水果切成小块出售。但从营养和食品卫生因素考虑,这样的水果消费者还是不买为宜。

    这是因为,水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营养素之一,特别是维生素C,不仅可以预防坏血病,还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能。而水果一旦被切开,一方面部分维生素会随着果汁的流失丧失,另一方面,暴露在空气中的维生素会被氧化,失去其营养价值。水果切得越小,暴露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的损失越大,营养价值降低得越多。英国消费者协会曾做过一项研究,测试了预先包装好的切开蔬果的维生素C含量,发现在13个样本中,4个样本的维生素C含量至少降低了一半。

    此外,水果的完整性一旦被破坏,果皮、刀具、砧板上以及空气中的细菌就容易进入果肉,并在其中生长繁殖,导致水果腐烂变质。如果水果放置温度较高、时间较长,受污染更严重。

    所以,购物时尽量选择整个的水果。买回家后,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在冰箱中保存。步骤如下:仔细清洁果皮和刀具,切开后马上用干净的保鲜膜封好,在4°C左右的温度下冷藏,最好1—2天内吃完。

    (来源: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