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396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不宜做X线胸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新华社 健康报
     据新华社讯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也许不适合做X线胸透,因为X射线可能会增加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

    据悉,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1600多名女性进行了调查,这些女性都携带遗传变异基因BRCA1和BR-CA2。调查结果显示,与没有接受过X线胸透的女性相比,接受过X线胸透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平均增加54%。调查还发现,如果女性在20岁之前接受过X线胸透,她们在40岁前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未接受过X线胸透女性的2.5倍。BRCA1和BRCA2基因指导合成的蛋白质,能够修复乳腺细胞DNA所受到的损伤。早先的研究显示,变异的BRCA1和BRCA2基因与乳腺癌有关,携带其中任何一个基因的女性在70岁前患乳腺癌的几率为80%,而其他女性患此病的几率只有10%。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携带BRCA1和BRCA2变异基因的女性,其机体修复电离辐射对DNA造成的损伤的能力要差得多。他们建议,携带乳腺癌致病遗传变异基因的年轻女性应考虑选择X线胸透之外的其他诊疗方法,如磁共振成像等。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