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5期
编号:11118036
关节镜运动医学高层论坛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5期
     由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世界华裔骨科学会、解放军总医院共同举办的关节镜运动医学高层论坛于2006年6月15日在北京召开,同时,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关节镜运动医学分会也宣布成立。此次会议是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举办的一次学术活动。来自中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及我国香港地区的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及手术演示。以下就此次会议的部分内容摘要报道。

    关节镜在治疗腕关节尺侧疼痛中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何百昌教授报告,腕关节包含复杂的骨-韧带系统,近年来腕关节尺侧疼痛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根据该院 1994年11月至2006年2月间统计,在835例腕关节病患者中,慢性腕关节疼痛有352例。

    在评价腕关节尺侧疼痛时,需要了解完整的病史、受伤机制,进行腕关节检查、放射学评估。影像检查包括CT、MRI、超声图像、骨扫描、腕关节造影、腕关节镜,此外还有诱发试验。诊断性关节镜检查的目的是:明确滑膜增生的位置、程度和性质,腕骨和尺骨的软骨面的情况,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TFCC)损伤的位置、性质和范围,尺骨的变异情况,腕关节的不稳程度,关节外韧带松弛的情况及伴随的病理变化。

    许多 TFCC撕裂可通过制动休息缓解,只有制动至少4~6 周无效时才考虑采用外科手术治疗,除非存在以下情况: 远端尺桡关节存在不稳症状,慢性尺腕关节疼痛急性发作,明显的尺侧偏移> 2~3 mm。对于TFCC中心性撕裂,可采用关节镜清理,周围性撕裂可采用开放或关节镜手术进行修复。

    研究显示,TFCC修复的适应证为周缘撕裂(1B、1C型,背侧)。在进行修复时,需采用Touhy 硬膜外针技术(Poehling)和区域特异性修复器械(Whipple)。新术式采用关节镜下掌长肌解剖重建TFCC,术中将肌腱移植物牵出外置,在尺骨颈处经骨隧道打结使移植物顺利通过,并施加最大张力,将前臂处于中立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