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600
幼儿也要预防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7.06
     妈妈一脸惊恐地抱着一岁的女儿,到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诊治,她一边解开孩子的尿布包,一边急冲冲地要求医生检查女儿的处女膜有无破裂,是否遭受过性侵犯。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外阴有少许红肿,阴道口有脓样分泌物流出,处女膜完好无损,孩子患的只是幼女外阴阴道炎。

    原来,妈妈因事外出,临时把孩子托付给熟人照料。回来后给孩子更换尿布时却发现女儿的外阴发红。

    妇科主治医师朱巧玲说,不少家长误认为幼女的第二性征没有发育,与妇科病无缘,当孩子出现外阴瘙痒、红肿,阴道分泌物较多等类似成人的妇科病症状时,家长往往不知所措。其实,幼女也会患上阴道炎等妇科病,主要由于卫生条件或卫生习惯不良引起,特别是有的家长为图方便,长期给孩子围上密不透风的尿布包,天气炎热,又不注意及时更换,尿液以及大便污染刺激外阴,也可导致孩子患上阴道炎。另外给孩子穿开裆裤,也能增加感染的机会。

    夏天是幼女外阴阴道炎的高发季节,由于病原菌繁殖较快,家长忽视了幼儿的外阴卫生所致。此外,到卫生条件较差的游泳池、戏水池玩水,也是引起该病的原因之一。幼女外阴发育尚未完善,雌激素缺乏,阴道上皮抵抗力低,稍有不洁极易感染。

    朱医生提醒,注意保持孩子外阴清洁、干爽,穿软的封裆裤;孩子大便后,应由前向后擦屁股,避免大便污染外阴;孩子的内裤要单独清洗,特别是家长患有阴道炎时,衣服要与婴幼儿隔离。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