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613
养生讲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7.06
     练书法半小时歇歇

    练书法时间过长,可能导致腕尺管综合征。

    当人练书法时,手掌尺侧(腕关节与手掌相交处)与桌面接触,使尺神经受到挤压牵拉,如果手腕长期过于劳累,就会导致腕尺管综合征,严重的时候手部酸胀,握笔不稳,甚至连用筷子都困难。

    因此,练书法时不能让手腕太累,每隔30~40分钟休息一次,活动活动手指和腕关节,使手部肌肉放松。如出现手部麻木等症,应用热水浸泡手腕,外用正骨水或红花油涂擦,也可用针灸配合治疗。用红花、丹参煎水浸泡、热敷,效果也很好。

    (贾源隆)

    看电视时动动腿

    老人喜欢以电视为伴,坐着几个小时都不动,容易造成下肢血液循环不畅。我自己编了一套电视健身操,自我感觉不错:

    1.高抬腿:两腿轮流缓慢往上抬,大腿与上身的夹角越小越好。腿往上抬时,用力把脚尖往下压。

    2.后踢腿:两腿轮流向后上方踢,力争使脚后跟踢到屁股。

    3.扭腰身:双手交叉,先将腰向左右扭,然后再向前后扭。当腰活动开了的时候,再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转动腰身。

    运动的数量可根据身体情况自行决定,几十次至上百次均可。

    (侯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