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567
提高药效配点食物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7.06
     吃药时如选择合适的食物将提高药效,起到“药半功倍”的效果。现将常用药物与食物的合理搭配介绍如下:

    抗菌药: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氨基糖甙类药物,性质均为弱碱性,服用过程中如食用菠菜、黄瓜等偏碱性食物,可保持尿液呈碱性,药物容易吸收。但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药物则相反,在酸性环境中杀菌作用较强,可食用酸梅、山楂、果汁等偏酸性食物。

    抗贫血类药物:硫酸亚铁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常见药,如搭配食用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防止药物的二价铁被氧化成三价铁,利于铁离子吸收,提高疗效。

    助消化药:胃蛋白酶合剂在酸性环境中作用最强,服用该药时可食用酸性食物,增加胃液酸度,提高药效。

    降血压药:长期服用复方降压片、速尿嗪等药物会使体内的钾排出,产生毒副作用。病人服用这些药物时,需多吃含钾量高食物,如土豆、番茄、黄瓜、苹果等,避免不良反应。

    驱肠虫药:服用阿苯达唑、甲苯达唑等,应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萝卜、地瓜、青椒、西红柿、豆类、海菜等,以增强肠蠕动,促使虫体随粪便排出。

    (金慰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