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62
上海尝试用中药戒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6
     本报讯 6月26日在沪举行的上海中医药戒毒院士(专家)论坛传出信息:150多年前用于戒除鸦片的名医秘方,经科研工作者的二次开发,将在近期应用于上海部分社区300例吸毒者的防复吸试点。

    鸦片战争前后,中医就开始同毒品斗争,曾出现戒烟丸、忌酸丸、曼陀罗戒毒丸、济泰片等,其中济泰片是名医杨际泰在清朝道光、同治年间的独创药方,主要由延胡索、丹参、珍珠粉、人参等构成,既能解毒排毒又可调理气血。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平孃教授透露,科研工作者已据此二次开发出不含任何麻醉剂、无毒副作用的纯中药戒毒新品。

    患者服用济泰片等中药戒毒药,可保持意识清醒、情绪稳定,在自然睡眠状态下安全脱毒。据上海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有关人士介绍,该所的研究人员将济泰片与具有抗焦虑、改善睡眠作用的辅药“地西泮”合用,可使轻、中度海洛因依赖者7日内快速脱毒,有效缓解发瘾症状。

    (王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