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82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额波浪上升 吸入剂增速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6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额波浪上升 吸入剂增速明显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额波浪上升 吸入剂增速明显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额波浪上升 吸入剂增速明显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额波浪上升 吸入剂增速明显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气道变态反应炎症性疾病,也是当今世界上常见的慢性呼吸病,由嗜酸细胞(起关键作用)、肥大细胞(起始动作用)和淋巴细胞(起调节作用,尤其是Th2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导致的气道炎症,出现气道高反应性和广泛的、可逆性气流阻塞症状。哮喘也可以作为一种症状,见于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气管炎、支气管肺炎、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有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的哮喘病发病率约为1%,儿童约为2%~3%;1999年,我国平喘药物销售金额已达到17亿元;与1999相比,2000年的销售额增长不大,仅为19亿元(主要原因是该类药物国产化速度加快,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在2001年我国1,260亿元的药品销售总额中,呼吸系统用药占4.3%的市场份额,销售总额为54亿元,其中哮喘药占到45%,约为24亿元。

    哮喘病素有治愈难、费用高的特点。当前,年均每个哮喘病患者的医疗费用高达2,000元以上,以全国有哮喘病患者1,500万人次计算,如能达到10%的治疗率,我国每年的哮喘病医疗费用可达30亿元。由此可见,我国平喘药物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 百拇医药
    ■需求数量基本稳定

    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医院平喘药物的购买数量都有季度性波动,但年购药数量变化不大。2003年~2005年样本医院购入平喘药物的数量分别为6,077.67万支(片)、5,762.54万支(片)、6,635.04万支(片),医院对平喘药物的需求量基本稳定;2003年~2005年医院购入平喘药物的金额呈波浪状上升,秋冬季为哮喘高发期,平喘药物的购药金额变化与季节相关,第四季度的医院购入金额较高,2003年~2005年样本医院购入平喘药物的金额分别为10,140万元、13,623万元、16,498万元,2004、2005年的增长率分别为34.35%、21.10%(如图1)。

    ■肾上腺皮质激素份额最大

    当前,运用于临床的平喘药物包括全身用药和吸入剂。2003年~2005年间,全身用药和吸入剂的医院购药金额都在增长,但吸入剂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身用药:吸入剂2004年和2005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9.64%、22.43%;全身用药的增长率则分别为13.68%、18.73%。目前,抗感染治疗仍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首要方案,使得局部用药方式吸入疗法成为该病的主要给药方式。2003年~2005年吸入剂和全身用药占平喘药物医院市场的份额分别为57.50%、42.50%,64.04%、35.96%和64.74%、35.26%,吸入剂在医院用药市场的份额呈增长趋势(如图2)。
, 百拇医药
    在整个平喘药物市场上,吸入性肾上腺皮质激素一直是最为重要的一类药物,此类药物2005年市场份额为35.72%。紧随其后的是拟肾上腺素吸入剂,由于该类药物在缓解急性症状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市场份额增长较快,2005年市场份额为22.14%(如图3)。

    ■国产品牌力量薄弱

    2005年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十位的平喘药物占据了整个医院市场87.02%的份额,而这些处方品种大部分是进口或合资产品。相比之下,国产平喘药物在该市场上显得势单力薄,所占份额较小。虽然中药产品在平喘药物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尚未对外资化学药构成威胁,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外资化学药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长,有一定品牌忠诚度,而且化学药效果确切,几乎覆盖了哮喘病的各种症状;第二是平喘药物一般要求迅速见效,且某些剂型的生产要求较高,推广难度相对较大,对于以仿制为主的本土企业来说,生产出疗效迅速确切的平喘药物有一定的困难。
, http://www.100md.com
    在2005年排名前十位的平喘药物中,布地奈德的市场份额最大,达到24.23%;沙美特罗/氟替卡松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为12.23%;从排序第三位的药品起,各药的市场份额就降到了10%以下;2005年销售金额增长最为迅速的平喘药物为吸入性肾上腺皮质激素丙酸氟替卡松,此药物的局部抗炎作用强,口服生物利用度接近零,几乎没有全身不良反应,2005年医院销售金额的增长率为39.21%(如图4)。

    ■前十位企业占八成市场

    平喘药物医院市场的产品集中度较高,2005年销售额排序前十位的生产企业占据了整个样本医院市场的87.98%。国内医院市场抗哮喘药的供应商绝大部分为国外企业和合资企业,在前十位的生产企业当中,只有两家国内药厂,其他均为国外企业或合资企业。

    目前,国内市场上抗哮喘药的主要生产企业是阿斯利康和葛兰素,此两家企业的产品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平喘药物医院市场,其中喷雾剂市场的90%被这两家公司占有;相比之下,葛兰素史克在喷雾剂市场上优势明显,而口服片剂市场则由默沙东和阿斯利康主导。
, http://www.100md.com
    阿斯利康公司经过几年的市场竞争,已经形成自己的平喘药物系列品牌,其品牌主要包括普米克、博利康尼、喘康速、帮备、信必克、雷诺考特、安可来和奥克斯,是产品系列最多的平喘药物生产厂家。近几年的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普米克是阿斯利康公司在医院销售的重点品牌,此产品占该公司所有平喘药物八成左右的份额。

    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平喘药物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其主要平喘药物喘乐宁系列、必可酮系列进入中国已有十多年的时间,拥有一定的品牌忠诚度,在医院市场甚至零售市场都有不错的口碑。眼下,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平喘药物系列产品已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小的业绩,但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喘乐宁和必可酮的市场份额正受到其他品牌(包括其他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蚕食,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如附表)。

    附表 2005年平喘药物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十位生产企业情况─────────────────────排序 企业名称 市场份额(%)─────────────────────1 阿斯利康 29.842 葛兰素 27.893 勃林格殷格翰 8.244 三共 7.045 默沙东 6.096 大冢 3.747 默克 1.78 广州迈特-兴华 1.499 成都华宇 1.110 上海爱的发 0.86─────────────────────
, 百拇医药
    文/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翔实

    ■相关链接

    哮喘: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近20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持续上升,目前正以每十年20%~50%的速度增加。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哮喘已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每年约有18万人死于哮喘,我国的哮喘死亡率高达36.7/10万,居全球第一。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占总人口患病率的16%,排在城市总死亡率的第三位,工业化国家的哮喘发病率约为5%。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恶化,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态势。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全球哮喘负担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约有3亿人患有哮喘,每250例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为哮喘所致。

    有专家预测,平喘药物市场是未来20年内最具有发展前途的十大药品市场之一。2000年在国外13个主要医药市场,呼吸系统药品市场份额为203亿美元,其中平喘药占20%,为40多亿美元。据《MarketLetter》报道:全球平喘药品每年平均增长率为7%~8%,据此推测,到2009年其销售额可达90亿美元。目前,哮喘病防治和新药研究已在世界范围内受焦惴旱墓刈ⅰ?br> 哮喘病的主要症状和体征
, http://www.100md.com
    每个哮喘患者的症状是不同的,即使同一个病人,也可因发作的程度症状有很大差异,其主要症状特点有如下:

    反复的、突然性发作的喘息,胸闷,咳嗽和咳出白色黏液痰,这些症状可随着使用止喘药或激素类药物而很快缓解,也可自行缓解。

    症状的发作多与接触过敏源、吸入油漆、杀虫剂、烟雾或冷空气而引起的,儿童哮喘的发作往往与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

    哮喘病的症状有时是多样性的,有些哮喘患者不具有喘息症状,而单纯以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咳嗽为主要症状。

    哮喘往往伴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往往是哮喘发作的先兆,症状包括较频繁的打喷嚏、流清涕、鼻痒和咽痒等,出现这些症状提示病人有哮喘发作的可能,应及时给予治疗。

    哮喘病的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肺部感染

    急性支气管炎和肺部感染是哮喘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可伴哮喘发作或诱发哮喘。临床表现为鼻塞流涕、头痛恶寒、发热、咳喘、痰少等感冒症状,随后出现胸痛胸闷、咽痛、体温升高、咳痰黏稠,量多难咯、呼吸困难。

    ▲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

    哮喘久治不愈,反复感染及咳痰,使肺部经常处在过度充气状态,在幼年得病可造成胸廓畸形,桶状胸和肺气肿。肺气肿临床表现为桶状胸,呼吸短浅,咳喘无力。哮喘病迁延日久,年迈者可加重,造成呼吸功能损害,又在反复并发肺部感染中出现低氧血症。久而久之,最后可导致肺源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除了有肺气肿、哮喘症状外,伴有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动则气喘等。

    ▲肺不张

    哮喘多年反复发作,呼吸道平滑肌经常处于痉挛状态,痰液引流不畅,阻塞气道闻菔ネㄆδ埽ひ荷觯渎闻荩站眯纬煞尾徽拧A俅脖硐治?br>胸闷、窒息感,咳痰不畅,呼吸短浅而急促等。

    图1:2003年~2005年平喘药物医院购药数量、金额趋势

    图2:2003年~2005年吸入剂和全身用平喘药物医院购药金额

    图3:2005年平喘药物各次亚类份额

    图4:2005年平喘药物医院购买金额排序前十位药品气泡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