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6311
写意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黑龙江)岳 力

    中国画讲究写意。它不依傍与具体物象的表面肖似,不拘泥于细枝末节的精确描摹;但它又不脱离自然,而是带着强烈的主观情思,从整体着眼,抓住总的调子和几大块,立意定位,造境夺人,开掘造化的机运,追踪生命的光辉。

    当然,这相应地要求画家必须是:高品位、大视野、博学识、大手笔,“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纵横万里之势”。如此,方可心思所至,笔随意生,意为笔萌。无论泼墨如飞,惜墨如金,密不透风,疏可走马,都能左右逢源。既不作无为的散失,又能酣畅淋漓,若运升乘风蹈乎大方而不逾距。甚至往往轶出常规,不羁时流,让生命在美的王国里自由高扬。

    这是典型的东方式的心态和精神取向,它为我们昭示出了人生之旅中某些深邃的哲理。

    人生是一个过程。无论是谁,无论这过程延续的时间多么长,也终有一个大限之期。这期限,实际上是一去不复返的时间流程。人在这个流程中成长、壮大、衰老,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大家能在这个限期内共同到世上走一趟,本是造化有缘与厚爱。你如何安排好这个流程,使生命鲜活充实而又从容自如地走完这弥足珍贵但却步履维艰的人生之旅?答曰:“以意为主,神采为上”,这是画论要诀,也是人生主旨。意高则高、意奇则奇、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庸则庸、意俗则俗。立意的选择,实在关系着生命的品位。

    牢牢把握住这个意,才活得有风采。它要求我们以达观舒朗的襟怀,洒心去欲,除粘解缚,删繁就简,谋大忍小,屈己宽人。多一点大度和智慧,少一点狭隘和愚蠢。以醇净敞亮的心灵,体悟生之真谛与韵律。人生和艺术一样:“一入俗,便不足观”。写意自有其章法,人生亦然。在必要时须留下“意到笔不到、使灵气贯通”的空白。起伏跌宕、疏密相间、虚实相生乃是生命运动的必然形式。没有起伏与空白的生活,如同板滞而迫塞的画面,不但缺少了生动的灵气而且给人以沉重的压抑感。所以诗人才有“守黑方知白可贵,能繁始悟简之真”的警策之句。可见,写意并非大而化之,粗疏放任,而是在领略人生甘苦与生存涵义的基础上,将琐事杂务、是非纠葛、宠辱进退给以提升。

    人生的确犹如一副画作,无论你匠心营构,还是放情走笔总不可笔笔灵彻、字字珠玑,而难免会出现拖泥带水的败笔,留下某些遗憾,这也无妨,它不仅是人生图画整体性必要的衬托,也是通向完美的驱动力。只要我们“取其意所在”并且“以韵观之”,而能皎然卓立就是了。

    人生的写意化,就是人生的趣味化、艺术化。它提示我们:只有涤荡心灵上的魔障,摆脱生活奴才的境遇,才能成为空间的主人,为人类伸展自己的向往,享受生活的纯真乐趣。诚如诸葛亮在《戒外甥》一文中所说:“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这才是高层次的人生智慧与人生境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