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206292
夏季健康饮水“五大”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炎炎夏日,如何及时、合理补充水分以及做好饮水机保养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营养及饮水专家提醒市民:从人的健康角度和体外环境来说,夏季更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同时要正确使用和及时维护饮水机:

    1.夏季人体内外环境变化需要及时补水。夏季烈日当空,大量水分随汗液排出体外,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发生中暑,尤其是长时间户外活动更应该注意补水。正常成年人夏季一天的饮水量大约在2000~3000毫升。

    2.不要等到口渴再饮水。口渴表明人体细胞已脱水到一定程度,大脑中枢已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经常饮水才能使体内保持平衡,有益于维护机体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减少疾病发生。一般情况下一天应喝水6~8杯,并且养成一天定时喝水的习惯。

    3.选择安全、卫生、健康的饮用水。目前就家庭而言,有条件的最好选用优质桶装饮用水,特别是天然矿泉水。对已经选用桶装水的消费者,最好能选择对消费者开放参观的品牌厂家。对于价格明显低于行业产品价格水平的桶装水,消费者应慎重选择。

    4.饮水机应正确摆放和使用。饮水机应放置在干燥、避光、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开可能有液体喷溅的地方,远离植物和热源(尽量避免靠近阳台或太阳能够照到的地方),以免影响水质或口感。

    5.夏季应注意做好对饮水机的维护和保养。夏季是细菌繁殖的季节,特别是随着温度的升高,人们开始直接饮用常温水,这时更要注意对饮水机的维护与保养。济南普利斯饮水机专业维护保养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饮水机一般3~6个月就需要清洗、维护一次。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