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53
巧选饮食解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对于球迷而言,世界杯过后如何缓解疲劳、恢复健康至关重要。

    吃

    鸡精或者鸡汤:鸡精或者去皮鸡肉熬煮的鸡汤可以补充熬夜后身体所需要的养分。但鸡精所含的盐分较高,高血压患者要小心摄取。

    清淡的饮食:深夜看球,啤酒加烤肉是最常见但却不是最好的“伴侣”。而且,世界杯一天三场比赛,这就容易造成世界杯期间一日6~7餐,吃完就睡的情况。30天下来,身心俱疲不说,还增加了好几公斤的体重。因此,清淡、易消化的食品才易被胃肠接受,如水果、蔬菜、红枣莲子羹、芝麻糊等。

    药膳

    除疲劳药膳:二米红枣粥

    原料:糯米100克,薏米、红枣各50克。

    制作:将糯米捣碎,薏米洗净,红枣去核后一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再煮片刻。

    功效:益气健脾,对消除疲劳乏力尤为适宜。

    清心润肺药膳: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莲子(去芯)、百合各20克,猪瘦肉100克。

    制作:将以上原料共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

    功效: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熬夜后头痛、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清热降压药膳:夏枯草煲瘦肉

    原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

    制作:将以上原料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

    功效: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喝

    1.适量的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完全而且丰富的果蔬汁。

    2.香蕉、木瓜和酸奶放在一起打碎,营养丰富,而且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很多能量。

    3.两个猕猴桃、4只橙子、一个绿柠檬所组成的新鲜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补充体能而且美容。

    4.3个柚子剥皮后榨汁,一串葡萄打碎成葡萄汁,加上两汤匙蜂蜜,酸酸甜甜别有滋味。

    5.一根新鲜黄瓜、1/2升豆浆、3片薄荷,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清凉的黄瓜汁,消暑又解乏。

    6.绿茶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可防辐射、保护视力,对人体健康更有利。还可自己配制一些增强视力的茶,如枸杞菊花茶(含绿茶、枸杞、菊花)以改善长期看电视对视力的影响。 (丽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