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64
夏日当护阳 三邪尤需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夏季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人体阳气最易发泄。中医认为,暑邪极易耗气伤津,使人阳气不足而引发各种虚证,所以夏季应注意防暑邪、湿邪、风邪,以护阳气。

    一防暑邪 暑热对体弱的产妇、老人、幼童、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危害尤大,不可忽视。防暑措施有二:一是午睡,《黄帝内经》指出,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早起可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晚睡可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所以午睡作为夜晚睡眠的补充很有必要。夏季午睡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有利于继续工作和学习,是预防中暑的一项有力措施。二是热茶解暑,有人做过试验,在高达40℃的气候下,饮热茶者可降温1.5~2℃。

    二防湿邪 夏季炎热多雨,湿度大,人体脾阳易被湿气侵袭,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水肿等情况。另外,在高温低压高湿度的环境下,汗液不易排出,人们会感到烦躁、疲倦。夏天不宜坐久置露天里的木材椅凳等,久坐对身体有害,可诱发痔疮、皮肤病、风湿和关节炎等。

    三防风邪 每到盛夏时节,总有人图凉快,爱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并不好。因为入睡后机体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加上睡眠时身上的汗腺仍不断向外分泌汗液,以散发体内的热量,使气温与体温之差逐渐增大。此时如果遇到冷风来袭、露水加身,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引来消化不良和腹泻。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