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85
田径场上,对手疑其“男扮女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周家“找回”一位男子汉

    当了整整12年“女孩子”的澄海区澄华街道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周小英(化名),经汕头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仔细检查,发现并非女儿身。二附院专家成功施行手术,为周家“找回”一位男子汉。

    泌尿外科病房,术后的小英躺在病床自学课本。小英剪着一头碎发,身穿印有鲜艳图案的短袖上衣,说话声音有点轻,乍一眼的确不易看出是男孩。

    小英的父亲回忆说,12年前,他的第一个孩子“哇”的一声落地后,便发现性器官有点异常,“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面对产妇的询问,接生婆也说不清楚到底是男孩儿的还是女孩儿的。“等大些再检查吧”。等孩子4、5岁时,他们依约抱着孩子让接生婆检查,结论是“女孩无疑”。上学后,小英的学籍表、学生手册也都写着“女”,学校老师、同学也当小英是一位女同学。小英如厕时上的是女厕,平时交往的也都是女生。小英父亲讲起一件有趣的事。小英作为短跑选手参加学校和街道举办的运动会,出色的表现很快引起大家的注意,一些原先不认识小英的人于是提出疑点:“这名选手是不是男扮女妆?”

    其实在此之前,班主任张老师也发现小英声音变得越来越粗,跟其他女生不大一样,建议周的父母注意。班主任的提醒、陌生人的怀疑,最终促成周家带小英到医院接受检查。

    实验室里验明正身是男儿

    周父几经打听,最终带着小英来到汕大第二附属医院,经过内分泌科和泌尿科的仔细检查,发现小英有一酷似女生殖器的裂缝,长达11厘米。经染色体检查,结果为46XY,结合性激素水平检测,确认为男性。小英罹患的是小儿尿道下裂症中最严重的类型——会阴型尿道下裂。

    在科学面前,周家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经过几番思量,最终决定恢复孩子“男儿本色”。二附院外科专家大胆采用了“原位阴囊皮瓣联合纵行岛状包皮瓣尿道成形术”,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小英的下身从表及里都跟正常男孩没有两样,近日将出院返回学校。

    医生提醒:莫忽视尿道畸形

    为小英主刀的李建宏博士说,尿道下裂是男婴很常见的泌尿、生殖道畸形。患有此症的孩子,在出生后就发现外生殖器与正常婴儿不同:阴茎短小并向腹侧弯曲,尿道开口不在阴茎头部而在阴茎上,畸形严重的开口于会阴部。阴囊发育不良再加上分裂,很容易把男婴误认为是女婴或阴阳人(两性畸形)。尿道下裂对孩子会造成严重的生理与心理紊乱,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痛苦。例如,由于尿道开口异位和阴茎下弯,孩子不能直立排尿,只能像女孩一样蹲踞,上学后这种心理损害更加严重。

    李博士说,尿道下裂是尿道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发生率很高,约为125至250个男婴中有1个发生。随着医学科研的进步,尿道下裂矫治手术成功率越来越高。去年以来,汕大医学院二附院已为25名患儿施行了修复术,成功率在9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强调,为避免大龄孩子手术后仍存在的较严重的精神心理问题,建议所有患儿父母在小孩1岁以前就来就诊和手术。手术年龄越小,术后恢复越好,小孩心理影响也越小。 (金利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