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36
心衰竭 饮食要节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70多岁的李老先生大约每两个月就会住进医院,患有心脏衰竭的他从不忌口,饮食无节制,特别喜欢重口味的小吃,不管医护人员与家属如何苦口婆心劝说,他仍然我行我素。

    其实,心衰竭患者的饮食要注意水分、盐类进出均衡。也就是说,吃进体内的水分、盐份要等于排出体外的,如果排出体外比进入体内少,体内水分就会逐渐堆积,加重患者的心脏负担,一旦超过心脏的负担极限,往往会因为急促气喘而紧急送医住院,李先生就是这样的例子。

    一般来说,心衰竭患者轻度时期就要特别注重饮食均衡、适度运动与遵守医嘱治疗,若是控制不佳,就很容易恶化,一旦进入严重期,病患只能卧床,需要他人帮助进食与协助大小便,对生活质量影响极大。

    像李老先生这样的心衰竭患者,若是有以下症状应提高警觉,并且就医检查,因为这可能是病情加重的信号:

    小便减少;脚或脚踝水肿、腹部肿胀;平躺时,会感到呼吸不顺,需垫高头部才能入睡;体重增加快速,每日超过0.5公斤;稍微活动,便有气喘、心悸等现象;反复咳嗽和呼吸道感染,且久治不愈。

    除了控制饮食,节制水份与盐份的摄取,定期回诊检查外,正确服用药物更能有效控制及降低死亡率的发生。针对不同程度与病因的心衰竭患者,有其适应症与禁忌症,至于是否一定要按照顺序来服用药物,则须考虑许多状况,并不是绝对的。

    后来李老先生总算把医护人员的话听进去了,不再多吃多喝,并配合药物的控制,将病情控制住,不再需要三天两头住院了。 (新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