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206256
“痛经”祸首原是葵花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柳小姐经常腹痛,先后被多家医院诊断为“痛经”,可吃了好多药,腹痛依然没有减轻。前不久,她去医院就诊,医生给她做了食物不耐受检查,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原来“罪魁祸首”是她最爱吃的零食——葵花籽。柳小姐半信半疑地告别了葵花籽,不到一个月,她的腹痛症状竟然完全消失了。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免疫系统把进入人体内的某种或多种食物当成有害物质,从而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产生食物特异性IgG抗体。IgG抗体与食物颗粒形成免疫复合物,可能引起所有组织发生炎症反应,并表现为全身各系统的症状与疾病。

    与典型的食物过敏不同,食物不耐受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食物不耐受可能会导致如哮喘、湿疹、偏头痛、肠易激综合征、关节炎和亚健康状态等疾病的发生和恶化。这些症状多在吃了不耐受的食物数小时或数天后发生。由于食物不耐受引发的疾病无特异性症状,因此患者自我诊断和医生诊断都比较困难,容易误诊误治。

    食物不耐受是当前各国的研究热点,其应用正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如有长期难以治愈的普通病患者,不妨做一下的食物不耐受检查。

    (王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