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96
门球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接触门球纯属偶然。大学时为挣一个选修学分,伙同宿舍的几个女孩报了这个受年轻人冷落的项目。头两三节课的确是枯燥的,不是练习基本技术就是了解规则,令队员锐减了一半,而我却为这个学分坚持下来了。

    了解之后,才发现这项运动有许多优点。打门球的基本动作有瞄准、击球、跑位、拾球和闪击等,可以使全身的运动器官,特别是手、臂、腰、腿、脚以及视力、听力、内脏和神经系统都得到锻炼。

    门球比赛又具有浓厚的趣味性,除要有一定的基本功外,还要时刻动脑筋,随时注意球场上的变化,不断思考球的去向和目标,场上双方你来我往,追、撞、躲、守,趣味无穷。

    门球不仅仅是打球过门的简单游戏,还需要准确判断情况,预见比赛进展,采取最佳对策,运用知识和智慧进行竞争,这才是门球趣味之所在。打门球只要有一小块空地就可以,不需要特别设备,既有台球运动之妙,又有高尔夫球之趣,还有棋类运动之精。

    由于门球运动具有这种动静相间、强身怡神的特点,所以它是最适合于老年人的健身活动。

    门球的运动量虽然不大,却不是局限于老年人的运动。现在打门球的青年人多了起来,由少年、壮年以及清一色妇女组成的门球队也屡见不鲜。门球是唯一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参加的运动。

    门球还是一项集体活动,讲究团队精神。训练时,球友相聚,可以边玩边侃,交流信息。

    在比赛中,五名运动员要服从总指挥的调遣,有接应的,有铺垫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了好球齐声喝采,出现失误互相勉励,有时为了团队的荣誉还要牺牲自己的利益。在这样的集体活动中,可以使大家精神更加饱满,添加无穷的生活乐趣。

    参加工作时我已经打球上瘾了,单位没有门球场地,令我很是失落。经过努力争取,现在终于建成了一块场地。 从此,晨光里,夕阳下,一名与老年人在一起挥杆打球的年轻人,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张玉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