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67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代谢性(如糖尿病性)视神经萎缩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其致死或致残率在全身性疾病中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居第三位。在糖尿病患者中,约有70%出现全身小血管和微血管病变,眼部结膜、角膜、虹膜、前房角、晶状体、视网膜、玻璃体、视神经、眼外肌、眼眶及附近结构均可受累。在糖尿病全身并发症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其中最为严重的微血管病变之一。临床常见的视神经病变有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盘新生血管形成、激光导致的视神经萎缩和伴糖尿病幼年型视神经萎缩。

    一、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 临床表现:视物模糊或轻度视力下降,甚至无明显自觉症状,而在常规检查时被发现。

    眼底检查:视乳头呈粉红色,水肿呈轻度至中度,视乳头水肿可为弥散性或象限性,视乳头周围有放射状毛细血管扩张,可见少量视网膜出血或有棉絮样斑。

    有许多学者认为,视乳头水肿为暂时性的,大多患者在半年内可自行消退,恢复正常(血糖控制稳定条件下)。有的患者在水肿消退后产生大量新生血管,可结合激光治疗。作者实际临床中多见视力有下降,单眼或双眼明显形成视神经萎缩的患者,在此类患者病发时现代临床多无特殊的治疗。但通过中医中药,结合针灸治疗,予以清脾育阴明目、健脾肾润肺胃明目、益气养阴明目、润土清热明目、凉血益气明目、益气生津明目,早期治疗可促进水肿尽快消退,减少并发症。在药物治疗同时,可在糖尿病饮食条件下,有意地多喝点苦瓜茶、枸杞茶、山

    楂茶、枸杞粥、山药粥、赤小豆粥、薏苡仁粥、茯苓茶等,辅助治疗,减少水肿,益于水肿消退。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