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218
心脑血管病 早期干预可逆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早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令中老年人谈之色变,特别是当亲朋突然离开我们或偏瘫在床时,此种感受更有切肤之痛。笔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第一届中医心病学会副主席邵念方教授。

    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并不难,难的是高危人群和患者对疾病的无知与麻木

    邵念方教授说,心脑血管疾病包罗万象似乎很复杂,其实90%属于缺血性的,就是心脑和其它脏器供血不足。造成供血不足的原因也很多,但90%是因为血脂高、血粘高或血压高而加速了动脉硬化造成的。动脉硬化实质上是血管老化的主要表现,抓住“三高症”就抓住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时机,抓住了血管老化就抓住了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核心病因,抓住了心绞痛就抓住了防止心梗的最后关口。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临床上经常碰到这样的病号,头晕、胸闷这些心脑缺血的症状已经很明显了,却—点也不当回事,还认为自己是小毛病。到了心梗的时候,搭桥、做支架花多少冤枉钱不说,一切都为时已晚啊!
, 百拇医药
    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大多是防治不得法,不是不治之症,而是“不至之症”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有的病人带上动态心电图仪监测都抓不到症状,这就给医生出了难题。现在医生看病大多依赖检验检测报告,症状不稳定,检测又正常,医生用药自然就会保守—些。邵念方教授说,前期症状不稳定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特征。动脉硬化在高血脂、高血粘、高血压等因素作用下,是—个渐进的过程,血管通过血液的能力下降后,心脏会加快频率增加供血,所以大多数人心电图检测没有显示缺血的信号,原因不明的心率加快就是—个病变的信号。劳累、兴奋、悲伤、酒后等因素会促使血管收缩,供血进一步减少,头晕、胸闷、心绞痛可能会偶尔出现,你去看医生的时候又没有症状了。其实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时机,千万不能麻痹。其实,发生心梗、脑卒中等严重后果的基础都是“不稳定性斑块”及其斑块破裂后引发的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血栓。所以,不论是出现过症状的人,还是自我感觉健康的人,都应当高度重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重血脂、血粘、血压、体重这些信号。邵念方教授主张注意生活习惯和早期保健干预并重,这个阶段的预防和后期病情控制在预后上有天壤之别,早期及时干预完全可以逆转病情,后期治疗大多情况却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 百拇医药
    久治不愈、停药反弹既是心脑血管疾病晚期的特点,也反映了科学用药存在的问题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高,这方面的药物也很多,每年都有很多新药上市。但是,每个医生不可能全面掌握这些新药物的特点,加上临床经验和个人用药习惯,医生不同,治则不同,结果就不同。邵念方教授认为,新药未必好,贵药未必灵,对症为上。作为医生,—要弄清病症,二要弄清所开药物的配伍和禁忌,不仅要看到药物相加的疗效,还要重视药物相加的副作用。邵念方教授经常建议心脑血管病人服用老来寿胶囊,—则没有毒性,二则降粘、调脂、溶栓、年轻血管、修复神经“五位一体”很管用,邵念方教授自己也常年服用。他说,我是个老中医,但是不保守,老来寿胶囊的效果说明中药现代化大有可为。此外,还有几个中成药类新产品的疗效也不错。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只要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正确诊断,合理用药,就可以减少疾病和药物对脏器的损害,最大限度地享受人生,健康长寿。

    (劳 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