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228
爸爸的口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小时候爸爸的口袋对我是个诱惑,里面总能掏出糖果等“好东西”,那时爸爸在镇供销社上班,工作很忙,每月才回家一次。

    上学了,爸爸口袋里的“好东西”变成一枝铅笔或者一块散发着香味的橡皮,那些崭新的学习工具总能让我在伙伴面前显摆一番,高兴好多天。

    从中学起,我就一直寄宿在学校,和爸爸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记得中学时的一个暑假,我到爸爸单位玩,中午爸爸从口袋里拿出10元钱,让我自己去门外饭店吃饭,一盘“酱爆牛肉”让我满口流油,当时,我很羡慕爸爸的口袋里有很多“大团结”。

    我高考那年,爸爸单位破产,在供销社干了20多年的爸爸下岗了。以后,妈妈每次给爸洗衣服时,往水里一丢,不再像从前那样,每个口袋都要翻一下,恐怕里边的“好东西”被洗坏了。

    后来我去了外地读书,弟妹都上学,家里经济比较紧张,爸爸就做起了“招工代理”。每次他总要坐汽车去千里外的工厂考察,每次都吃盒饭,住5块钱一宿的旅店。那时候回家,我常看见窗台上晾着没从口袋里拿出的浸湿的汽车票。

    我参加工作后经济条件有所好转,爸爸便安心在家打理那些庄稼。

    今年五一回家,妈妈给我洗衣服,顺便让我把爸爸的脏衣服拿过来,我不由直主摸了一下那件我非常熟悉的夹克的口袋,里边只有几粒苞谷和一些泥土,爸爸走过来说:“前几天种苞谷时落在地上的。”在爸爸接过那几粒种子时,我的手像被刺划了一下,我这才发现爸爸的手已经满是老茧,裂了很多口子,多年前那个用一只干净白皙的手敲算盘的爸爸,已是一个被生活的风霜遮住了笑颜的老农,我的眼睛有些酸。

    今年父亲节我给爸爸买了一件稍好的T恤衫,末了悄悄把两百元钱塞进了那个口袋…… (安徽黄山 王崇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