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1206238
我国剖宫产率远高于15% ——一位留英女博士的忧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中国必须警惕畸高的剖宫产率。”张毅芬在提及她的研究内容时,心情有点沉重。作为英国爱丁堡大学产科社会学哲学博士,张毅芬在最近的两年里,已和她的合作伙伴撰写了5篇有关中国妇女剖宫产问题的论文,这些文章分别发表在权威的英国《助产学研究》《国际护理研究》等刊物上。

    研究中,张毅芬对中国的剖宫产率在过去十多年里的增长速度而忧虑。“很多医院的剖宫产率达40%以上!”张毅芬告诉记者,她搜集的浙江省妇产科医院的最新一项调查报告表明,浙江从1991至2001年十年的剖宫产率已由20.0%上升至45.6%。

    剖宫产一直被医务界认为是难产生育的一个辅助手段。据统计,世界新生婴儿死亡率最低国家的剖宫产率低于10%。自1985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必要对剖宫产率设置警戒线:必须低于15%。

    张毅芬说,中国的剖宫产率远高于联合国提出的控制范围,这是很值得重视的事情。许多专家认为,剖宫产的孩子日后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剖宫产对于母亲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比如产妇更容易月经不调,更容易得妇科病。从长远来看,畸高的剖宫产率对国民身体素质无疑会有一定影响。
, 百拇医药
    “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太严了吗?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为什么能控制在警戒线以内呢?”张毅芬说,中国畸高的剖宫产率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国家经济的发展,医疗技术的进步使剖宫产术的安全性提高了,另一方面,在推广知情选择的同时,一些信息没有经过研究实证,就流传开来,而且对信息传播的途经和方式的研究也有限。此外,孕产期医护教育和护理,以及产妇认识水平还有待提高。她提出,医务人员自身的认识和背后,是否有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经济利益的趋动等问题。

    张毅芬认为,选择剖宫产,应该是为了获取母婴最大的好处。因此,人们应警惕为了方便和经济效益而选择剖宫产的现象。

    张毅芬在研究中发现,剖宫产还引发了一些产后服务业的产生和发展。妇女生育后要有休息和恢复的过程,在中国,传统上被称为“坐月子”。剖宫产属于腹部的一个大手术。接受手术后的消耗远比正常产大。对剖宫产后的妇女来说,产后“坐月子”的休息恢复就更为重要了。

, 百拇医药     近些年来,在家“坐月子”的传统在现代化的变革中受到了挑战。新的各种商业性的“月子”服务层出不穷,例如,有的城市出现月子中心、月子旅馆、月子医院等,从业者被称为“月嫂”或“月子护士”。

    “这些机构在中国现代社会中有一定的作用,但他们如果仅仅从追求商业利益出发,也会为剖宫产推波助澜。”张毅芬说。

    1985年赴英留学,曾在苏格兰5所医院担任全职助产士、护士长达13年的张毅芬,在研究中痛感,作为正常产的专业人士——助产士的作用,在中国的很多医院被忽略了。很多医院,包括管理部门,存在错误认识,认为医生比助产士接生更安全。国内越来越多的医院出现了产科医生、护士,有取代助产士的趋势。

    “医学界普遍认为中国80%~90%的孕妇有可能自然分娩。助产士和她们的工作应该得到社会和医务专业人员的承认。”张毅芬呼吁,为降低剖宫产率,促进正常分娩,有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应重新认识助产士的意义和她们的职能。 (新华社 张奇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