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68
修德养性先养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古医籍《寿世保元》有诗云:“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人欲延年百岁,首先要敛气保精以养其内在精神。养身和养神是养生之道的两个方面,只有精神健康,才能真正长寿。

    祖国医学认为,精、气、神乃人身之三宝,是祛病延年的内在因素,精与气是神的物质基础。精气足则神旺,精气虚则神衰。神是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也就是人的精神状态、思维活动。神,在人体居于首要地位,唯有神的存在,才能有人的一切生命活动现象。古代养生家强调指出:“神强必多寿”,只有脑神健全,才能主宰生命活动、脏腑协调、肢体运动、五官通利,全身处于阴阳平衡的正常生理状态。所以说,精盈、气充、神全,为养生长寿之本,而调摄精、气、神的关键又在于养神。

    古往今来,医家、道家、养生家们都十分重视精神调养,重视精神治疗和心理养生的作用。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排除杂念。保持心地纯朴专一,顺乎天理,就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神只可得,不可失,只宜安,不宜乱。伤神则神衰,神衰则健忘失眠,多梦烦乱;神不守舍则发为癫狂,甚则昏厥。安神者在于七情适度,喜、怒、忧、思、悲、恐、惊各有法度,适可而止。“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五脏所伤则精神涣散,精神涣散则神志衰减,导致诸病丛生。现代医学也证实,人类疾病有50%~80%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引起的,如高血压、心动过速、神经衰弱等。

    对于养生,中医有“药养不如食养,食养不如精养,精养不如神养”的说法。所谓养神,主要是指注意精神卫生。要做到安静调和,神清气和,胸怀开阔,从容温和,切不可怨天尤人,急躁易怒。自古以来无数事例表明,心胸狭窄、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人,能过古稀之年者不多见;而胸怀开阔情绪乐观者,往往可享高寿。

    总之,祖国的中医养生,着重精神。神的充耗安乱,关系到人的健康长寿。人们若能遵循古训,修德养性,培养情操,健脑全神,方能享人生“天年”之寿。

    (孟怀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