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79
压力很大 不被理解 医务工作者活得“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患关系紧张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当社会普遍将产生问题的矛头指向医院的时候,医务人员也有自己的“苦衷”。医务人员感到压力很大,工作越来越不好干。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患关系紧张:据了解,患者及家属的不信任是他们压力的最大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叶继英无奈地说:“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几乎降到了冰点。”

    近几年,病人对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信任度则大大降低。例如诊断的时候,如果医生说病情严重,患者会觉得医生是在吓唬自己,想骗自己的钱;如果说没病,患者又认为医生没本事,诊断不清。开药也是一样,医生开贵点的药,就怀疑想多赚钱;只开几块、甚至几毛钱的药,又认为是“糊弄”自己。以至于现在有的医生开药的时候,都要先一一征求病人的意见,而不是疗效第一。现在,有些患者一看到病历,就问哪些是抗生素,怀疑医生拿回扣,或者不信任医生,非要请自己熟识的医生“会诊”。有的患者从住院第一天起,就每天要求复印病历,以“保留证据”,给医院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也给医务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以至于整天都想着患者会不会去告自己。
, http://www.100md.com
    二、病人期望值过高:现在不少病人对医院的要求是:“我花了钱,你就得给我把病治好”。作为医院在抢救病人的时候,要求医生们“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但医学水平是有限的,治疗技术也有限,而病情的发展又难以预料,对任何疾病的诊疗都不能保证100%准确。但是,很多患者却认为:“我花了钱,你(医生)就得给我把病治好。”病人这种把市场经济的“消费观”用于医疗活动中是不正确的,日常生活中,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衣服、食品等,却买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因为疾病本身就具有不可预知性。

    三、2002年举证倒置司法解释出台:举证倒置司法解释出台后,医院在纠纷中必须承担举证的责任,医生为了求得“自保”,这样就可能出现医生为防漏检而进行大包围的情况。尤其是患者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不信任感,致使医务人员左右为难。比如:大检查如何界定?感冒是个常见病,可是,感冒了做心电图很多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检查”。但是,如果感冒发烧,出现心率加快现象,应引起注意,一旦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后果就很严重。可是,有的病人出于对医学的不了解,或是对医生的不信任,就认为这是大检查,但医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确实应该做的,就要跟患者耐心解释,否则,出了问题,患者又认为医生漏诊。但另一方面,也有医生心理压力大,从而自信心不足,面对很简单的疾病,没有“全面”检查不敢下定论、没有“全面”的治疗不放心的情况。
, 百拇医药
    由于以上情况的出现,不少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挫伤,认为“做多错多,不做不错”,个别的甚至出现消极怠工现象,不愿开展风险较大的治疗,越来越保守。

    救死扶伤、白衣天使、医者父母心,曾几何时,人们如此形容医务人员。如今,公众将当前医疗领域的种种问题全归咎于医院,医患关系开始紧张起来。其实,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之所以存在,原因很复杂,但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医疗体制不顺。因此而否定全体医务人员有失公道,更无助解决问题,那只会让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加恶化。

    因此,笔者在此呼吁,全社会除了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医务人员外,还需要依法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利。目前,社会都在大力呼唤保护患者权利,但却忽略了医生的维权问题。一位医生指出,出现纠纷后,政府部门介入不及时,要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前来闹事的患者将医务人员致重伤、致死,还可以由司法机关刑事立案,而如果只是一般的轻伤,医生就只能“自认倒霉”。因而,对于现在的执业环境,医生很“郁闷”,感觉很无助、无奈,没有安全感,面对医患纠纷,医务人员只能“绕着走”,唯恐避之不及。这种局面如得不到扭转,最终损害的还是患者利益。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