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8446
思密达灌肠液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7
     在2002~2005年我科共收治溃疡性结肠炎病人217例,应用思密达协同黄连素及庆大霉素、地塞米松加入0.9%的生理盐水中进行保留灌肠,取得显著疗效。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217例溃疡性结肠炎住院病人,男性97例,女性120例,年龄在17~63岁之间。继往有慢性结肠炎者173例,经过系统治疗的患者有18例。217例患者均由结肠镜检查确诊,并排除肠结核、细菌性痢疾等疾病。

    1.2方法:治疗前3天停用一切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再在0.9%生理盐水100ml中,加入思密达2袋、黄连素5片研成细末,庆大霉素16万单位,地塞米松5mg冲调均匀,加热至35~40℃,用一次性输液器弃去针头部分后与一次性导尿管连接。嘱患者取左侧卧位,无菌石蜡油纱布润滑导管前端后缓缓旋转插入肛门,插入10~15cm后打开输液器调节器,使药液缓慢进入结肠内,压力要低。灌肠毕,整理用物后协助患者取膝胸卧位,嘱患者保持此姿势30~60分钟,灌肠液尽量在肠内保持2~4小时。每晚一次,十天为一个疗程。
, 百拇医药
    1.3结果:治愈139例,有效74例,效果不佳者4例。217例患者在灌肠前均有羞涩、不安、焦虑、担心等情绪障碍。经过耐心的解释及心理护理后,全部患者配合完成灌肠治疗。其中2例病人在灌肠中出现腹痛,采取按摩或热敷后疼痛缓解。1例患者在灌肠过程中排便,给予重新灌肠一次。

    2护理

    2.1操作护理:灌肠液温度适宜,选择细导管,掌握好深度及压力。如灌肠过程中病人出现便意,嘱患者做深呼吸,同时降低压力,抬高臀部。灌肠时保持室温在20~26℃左右,不要过多暴露病人,以防着凉。操作时分散病人注意力,使肛门括约肌松弛,易于导管插入,注意边操作边观察病人的一般状况。

    2.2加强心理护理:因溃疡性结肠炎病程长、恢复慢。病人易产生焦虑、紧张情绪,又因灌肠涉及隐私,患者易产生羞涩、不配合等情绪。在灌肠前,护士应严肃、耐心、细致的向患者介绍灌肠的方法、目的及疗效,做好遮挡工作,解除病人心理负担,取得病人的配合,按时完成治疗。灌肠后应正确向患者讲解膝胸卧位的方法、保持时间和注意事项。与患者在交流中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2.3病情观察:密切观察病人的面色、神志、有无腹痛、恶心等情况。如果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大汗及腹痛、恶心症状,应立即停止灌肠通知医生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2.4基础护理:部分患者因大便次数增多,可有肛周湿疹,每次便后督促患者用温水清洗肛周及外阴部,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对有肛裂及痔疮的患者,在灌肠前用温水洗浴,插管时多用石蜡油润滑并慢慢旋转插入,尽量避免增加患者痛苦。保持床单整洁、干燥。灌肠期间嘱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禁食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做好床边交接班,按时测量生命体征并准确无误的记录。

    3讨论

    溃疡性结肠炎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病情轻重不等,病变多在直肠及乙状结肠,治疗常以控制急性发作,缓解症状,减少复发和防止并发症为主。思密达的主要成分为蒙脱石,它具有层纹状结构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性因子的防御功能;黄连素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感染有效;庆大霉素对革兰阴性菌抗菌作用强;地塞米松有抗过敏、消炎等协同作用。经本组观察表明,以思密达联合抗炎药进行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其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局部药物浓度高,对结肠粘膜起治疗与保护作用,促进其溃疡部位修复。本组217例病人,总有效率为98.1%。临床效果显著。

    作者:甘肃省敦煌市医院王海霞闫文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