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18166
肝硬化病人当心鱼刺“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5期
     笔者日前见过这样一个病人:

    52岁男子,发现肝硬化两年,就诊前半天吃鱼时不慎被鱼刺鲠住喉咙,当即咳嗽、恶心、欲吐,家人急忙随手挟了一大团菠菜,让病人强行咽下去。病人没有多想,就按家属说的做了。但菜团咽下不久,即感胸脘部阵阵作痛,接着大口大口的往外吐血,不一会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后虽被急送医院抢救,但终因失血性休克未能纠正而死亡。其死因是鱼骨刺入食管下端曲张的静脉血管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

    大家知道,肝硬化病人均伴有不同程度的食管下段和胃底静脉曲张,可在剧烈咳嗽或呕吐、强行吞咽质硬食物、带渣带刺食物刺伤、过食醇酒辛辣食物时造成曲张的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因出血过快过多而来不及抢救,并很快陷入休克状态而危及生命。

    要知道,鱼对肝硬化病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营养佳品,但在食用前要把鱼刺去掉,以免发生意外。万一不小心吃进去,一般是鲠住喉咙。面对这种情况,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稳定情绪,不要有意咳嗽或诱发呕吐,要张大嘴巴,让家人用筷子压住舌头,然后发出“啊……”的声音,如发现鱼刺,迅速用镊子或筷子取出。如看不清鱼刺在什么部位,可张大嘴巴向外用力哈气,一般刺得不深的鱼刺有可能被气流冲出。如上述疗法不行,应及时到医院在喉镜或胃镜直视下取出。切不可吃大的饭菜团裹刺而下,也不能用手指刺激咽喉部诱发呕吐反射。因为食饭菜团强行咽下虽可带刺而下,但鱼刺在下移的同时容易刺破曲张的静脉血管而引起出血;刺激咽喉部诱发呕吐反射虽可使鱼刺随呕吐物外出,但剧烈呕吐亦可导致曲张的静脉血管破裂而引起大出血,不能不引起肝硬化病人及家属的高度重视!, http://www.100md.com(伏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