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1124502
我国中药研究开发及其产业化的现状与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和生活水准的提高,导致了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对疾病的病因病理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导致了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对健康的需求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们已经从过去重视疾病的治疗,逐渐转为期望通过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来维系健康。这些转变恰好为具有这方面特色与优势的中医药学的发展与腾飞带来了契机。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璀璨瑰宝,数千年来为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医药的产生和发展依托于社会进步与科技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生物医药)的日新月异也为中医药学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支撑。

     1 现状分析

    面对中医药学术进步与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应认真地分析中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现状,特别应着力分析影响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关键环节。以下分别就涉及中药研究开发及其产业化的几个主要领域进行分析。

    1.1 中药药性与配伍理论

    中医药学具有独特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其理论的核心是辨证论治。证候是患病或介于疾病与健康之间(亚健康)状态时所出现的一组相互关联的症状 ......
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