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35833
访谈实录:夏季战痘策略大布署(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网易健康专稿
     青春痘一般三到五个月可以慢慢消退

    主持人:如果避免长痘痘留下的疤痕,这样可以避免吗?

    苏有明:青春美丽痘,青春痘起了以后,女孩子和男孩子痘有反应,别着急刚才我讲了三到五个月都可以慢慢的消退。如果好不了可以用美国生产的光子嫩肤可以去除。

    主持人:除了这种办法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去除痘痘会留下的疤痕吗?

    苏有明:据我临床观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什么有特效的方法。

    主持人:夏天到了突然运动的时候需要防晒,但是一些防晒品肯定比较油脂,如果用担心长痘痘所以不敢用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能够解决防晒又可以防止长痘痘。

    苏有明:防晒霜油性很大,本身他是油性皮肤抹了以后可以加重长痘痘。但是出去以后可以打伞,尽量少用防晒霜,很多办法都可以避免。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在您的临床上,您觉得最容易长痘痘的人是哪些人呢?

    苏有明:我在临床皮肤科工作了快20年了,一般是小孩最多。青春期初期是最多的,因为我刚才讲了青春期以后内分泌不稳定长得最多。

    主持人:怎么治疗呢?

    苏有明:告诉孩子这是个年龄段不要害怕,青春期之后有很多孩子是发育时期,证明你正在发育不要有精神压力,起了以后可以抹一点消炎药可以慢慢的下去,过了这个年龄段就下去了,我们这样鼓励孩子的。有很多孩子得了以后是父母亲的遗传,她妈说,我年轻的时候也挺厉害的。她爸说,我年轻的时候也挺厉害的。过了青春期以后就好了。

    主持人:对于青少年的痤疮患者来说咱们还是采取保守的治疗,一般不有蓝光。

    苏有明:简单的处理,刚开始的时候一般是抹点消炎药就可以了。一般我们早期不主张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抗生素得慎用。

    苏有明:对。

    主持人:紧随青春期的患者应该是哪类人呢?

    苏有明:快要结婚的成年人也起,由于家庭忙、压力大也起。

    主持人:跟压力有关?

    苏有明: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结婚的女青年,我看一个病例,我们快结婚了,今年上半年忙着整理房,买家具,每天都是凌晨睡觉,过度的劳累以后、精神压力大以后、休息不好以后都容易长。

    主持人:网友说,如果说男人30岁以后再长青春痘,而且长的非常厉害这样正常吗?

    苏有明:正常。

    主持人:这该怎么办呢?这是为什么?
, 百拇医药
    苏有明:我刚才讲了,一个是家族遗传。

    主持人:可是30岁以后,并不是青春期了。

    苏有明:30岁以后有的家族遗传30岁以后也长。我看了很多孩子看病以后,有的说,我妈妈现在还长着呢。很多是跟家族遗传有关系。家族遗传、内分泌失调。

    主持人:家族遗传、内分泌失调很容易长,稍微有一点内分泌失调就可以长痘痘。

    苏有明:再加上精神压力大、熬夜痘容易长痘痘。

    主持人:都说吃辣容易长痘痘,可是为什么四川、重庆、湖南的人不长痘痘呢?他们爱吃辣的,而且皮肤非常好。

    苏有明:他们从小就吃辣的,这也跟气候有关系。四川的辣椒特别辣,从小吃他就不感觉辣了,咱们突然吃接受不了。还有一个是肌体的调节功能有关系,经常吃辣的肌体接受了,也有一定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网友说,如果说吃消炎药,因为消炎药属于抗生素类,所以说不能乱吃。能不能给咱们这些网友推荐一些比较好的消炎药呢?

    苏有明:一般痤疮都用红霉素。一般我们在临床上用的大部分是抗生素用红霉素就可以了。不管是什么药只要是红霉素都可以。

    主持人:网友说,如果说男人从十几岁长痘痘一直长到三十多岁还在长,而且越长越厉害这是怎么回事呢?

    苏有明:这个跟自己的生活规律很多方面有关系,又吃肉、又喝酒、又熬夜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青春痘非常复杂,你不注意这方面可能就出了。

    主持人:网友说,我的青春痘怎么长在胳膊上了,这怎么回事呢?

    苏有明:青春痘也可能是胳膊上,也可能是毛囊。一般最常见的青春痘就是颚部和下颚部比较多,一般胳膊长的比较少。也可能是毛囊炎,也可能是其他的毛囊角质病,像这种病诊断清楚最好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看看。
, 百拇医药
    长痘痘后的皮肤特别粗糙,可以用光子嫩肤来缓解

    主持人:长痘痘的皮肤都特别的粗糙,想拿磨砂纸摩平了,可以吗?

    苏有明:绝对不可以。

    主持人:那怎么办呢?

    苏有明:可以用光子嫩肤,磨砂越磨越糙了,对皮肤也会造成损害。

    主持人:红霉素的副作用大吗?

    苏有明:吃完饭就吃,没有什么副作用,副作用不大,可以少吃一点。但是红霉素有些对饭前吃对胃的刺激性大,吃完以后不舒服,呕吐和恶心,吃完饭以后吃,恢复消下去以后最多三五天,最多不超过十天。

    主持人:不要太多了。
, 百拇医药
    苏有明:对,不要长期吃。就是三、五天,好了以后就不吃了。

    主持人:网友说,我是一个女孩已经25岁了还在长痘,并且光长在下巴上,好了又长,平时我们吃的很清淡,可能清淡的不行了,都是吃一些蔬菜和白菜之类的东西,像我这种情况怎么断根呢?

    苏有明:我劝这位网友不要着急,会好的。它是内分泌失调,过一段时间就好的。她这个年龄段再过几年会好的。

    主持人:所以劝这个网友不要着急再过一段时间等等。

    苏有明:她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有可能是内分泌失调、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主持人:网友说,如果说多吃蔬菜有用的话,那我天天吃蔬菜,几乎不吃别的,它还长怎么办呢?

    苏有明:刚才我跟那位网友说了,慢慢会好的,需要一个时间调节,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尤其是女孩子们,结婚以后、成了家以后、生了小孩以后慢慢就好了,消失了,不用为这个发愁了。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一般的女性结婚以后、生完孩子以后再用化妆品一般不会长痘痘了?

    苏有明:对。一般女孩子用化妆品有刺激,长青春痘以后尽量少用化妆品,尤其是油性的皮肤少用化妆品。

    主持人:网友说,只能用红霉素吗?除了红霉素以外还有别的消炎药吗?

    苏有明:多了。咱们只有配一点,我刚才说了用一点酒精也可以,很多办法都可以用,都有一定的效果。

    家族遗传的长痘痘不能断根

    主持人:网友说,家族遗传能不能治断根呢?我治好以后能不能不往下遗传呢?

    苏有明:现在的水平不行,到了再有几十年以后,可能基因治疗有可能把坏的东西去掉会成功的。现在的科学家、医学家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目前的水平还是不行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咱们不能一一的回答网友的问题了,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也感谢苏主任,谢谢!

    苏有明:谢谢!,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