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预防措施
编号:11135794
饭后疼痛警惕胃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生活服务导报
     张先生是一家外企的销售人员,由于工作原因,吃饭经常没规律。这一阵子,张先生饭后经常感到上腹不适,隐隐作痛。开始以为是消化不良,谁知持续了近一个月,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胃溃疡。

    胃溃疡“餐后痛”

    海口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宁.巴格那说,胃溃疡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慢性病,多发生于青壮年。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病程较长,多在饮食失调、过度劳累时发生。胃溃疡疼痛位于中上腹部,患者常常感觉到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还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胃溃疡疼痛多于餐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持续1~2小时,在下次进餐前疼痛已消失,即所谓“餐后痛”。

    过冷过热食物都需防

    宁主任说,胃溃疡泛指胃粘膜在某种情况下被胃液所消化(自身消化)而造成的坏死糜烂。正常情况下,胃粘膜和碱性的粘液对胃起着保护作用,但胃又随时受着 胃液、食物或病原菌的刺激。当保护因素和攻击因素失去平衡时,就发生胃溃疡。

    胃溃疡病的发生主要由于物理和化学因素的刺激和某些病原菌的感染。物理方面的刺激主要是患者食物了粗糙的、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类、干果类,干豆类及易产气的食物。化学方面的刺激主要来自于烈酒或浓茶,还有腌制品,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对胃粘膜有害的化学物质。病原菌的感染主要是幽门螺杆菌感染,临床发现,在胃溃疡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为70%~90%。

    精神紧张也易患胃溃疡

    宁主任介绍,除了饮食方面,胃溃疡的病因还与遗传因素和情绪波动、过度劳累有关。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都可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增加胃酸的分泌,又影响胃肠道黏膜的血液营养供应,而引起溃疡病。如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青年在过度劳累、终日处于紧张状态时出现胃溃疡甚至出血。

    患者少喝牛奶

    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预后良好。如及早就诊,治愈率为90%。但是如果贻误就医,可发生消化道出血、穿孔、幽门梗阻和癌变等四大并发症。

    预防胃溃疡很简单: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饮食有规律,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必须矫正的是,很多胃溃疡患者常把牛奶当作溃疡病的饮食治疗。牛奶虽能一时稀释胃酸,但其所含的钙和蛋白质更能刺激胃酸的分泌。所以,胃溃疡患者常饮牛奶并不利于胃溃疡愈合。胃溃疡患者每日饮用牛奶不应大于250克。(完)(记者 陈映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