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
编号:11135816
嚼槟榔致癌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中新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台湾民众嚼食槟榔人口众多,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盛行率约有两成,据统计,云林台西乡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爱嚼槟榔,口腔癌死亡率高居中部各县市之冠。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台“卫生署”资料显示,过去10年来,台西乡的口腔癌死亡率,仅次屏东县牡丹乡,高居全台第二位,每10万人中就有2374人死于口腔癌;逾半数居民,都有嚼食槟榔的习惯,甚至成为生活文化一部分。

    台大医学院口腔颚面外科名誉教授韩良俊表示,槟榔在中南部地区,几乎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伴手礼”,无论是民意代表服务处、工厂休息室、建筑工地或婚丧喜庆的场合,都会摆放槟榔。嚼食槟榔的盛行率东部约为27%、中部24%、南部19%,都高于北部的约14%。

    他指出,槟榔族预防口腔癌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定期筛检,及早发现口腔内是否有白斑、红斑、黏膜下纤维化或疣状黏膜增生等癌前病变,尤其是黏膜下纤维化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因嚼食槟榔所引起。
, http://www.100md.com
    有抽烟习惯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是一般人的18倍,而嚼食槟榔则是28倍,韩良俊说,如果又烟又槟榔的人,机率更高达89倍,因此,不想口腔癌上身,惟一的方法就是远离这些致癌因子。

    --------------------

    旁观 “槟榔致癌”是与非

    7月14日午间,央视新闻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有关槟榔致癌的新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报道中指出,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医师张胜解释道: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同时,社会各界媒体开始根据此条槟榔致癌新闻进行调查,纷纷表明抵制槟榔的态度,进而传播影响更多的消费者,一时将槟榔产业推到风口浪尖,槟榔致癌让地方经济文化等受到强大冲击和影响,尤其以槟榔产地海南省和槟榔加工地湖南为主。
, 百拇医药
    受槟榔致癌说法的影响,对此,海南省农业厅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和探讨海南槟榔业新的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槟榔致癌的说法太多绝对,口腔癌和长期嚼槟榔有相关性,但目前并无科学依据证明槟榔直接能致癌。但把槟榔的主要发展方向放在进一步提升槟榔的药用价值上,以促进槟榔行业的健康发展。

    印度是世界槟榔消耗最大国,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在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有害警告标签。而在我国,槟榔生产销售无国家标准,只有湖南地方标准。湖南湘潭的槟榔制作史始于1650年,该市人口的35%都嚼槟榔,如果按照现在舆论中说的那样,槟榔致癌是真,是类似砒霜的致癌物,那么湘潭因口腔癌的人会有多少呢?

    纵观近些年,在遭遇了几轮毒食品的轰炸后,老百姓对问题食品,特别是致癌食品的敏感度几乎到了风声鹤唳的程度,只要有相关的风声传出,此类食品便会被消费者立即踢出采购名单。但事实上,尽管来自媒体、网络的宣传监督,使得不少问题食品被曝光查处。但一些没经过仔细论证,甚至有些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的消息,也确实使得不少食品躺着中了枪。但这次被曝光的槟榔和槟榔致癌又有些不同于往常,第一,是权威媒体对槟榔的致癌性就行的曝光,而其他媒体对此进行放大,槟榔致癌谈虎色变,第二,以前曝光的毒食品均为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这一研究成果除了没有严格的实验依据,而且结论主要指东南亚、南亚一带国家的生果槟榔。
, http://www.100md.com
    不能否认,如今海南湖南等地的槟榔产业仍有许多短板亟待修补,但针对这样一种传承千年中国独有食品,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舆论首先要做的,都应该是用科学客观的眼光去评价。尤其是对于湖南的槟榔生产加工产业,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可加大对其监管力度,对此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与相关企业制定合适的法律法规,使得这一传统性行业更加规范化。如若有关部门只施加压力而又不予以扶持,不仅可能引发业内的不良竞争,更将严重挫伤农户的积极性,对整个产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据查,《本草纲目》、《药对》、《御药院方》等中国古代著名药典中均有槟榔健体益身的记载,槟榔无论是作为药品还是作为食品都由来已久,关于槟榔的故事神话,也在湖南省不断流传,因此槟榔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文化也可以为槟榔的安全性提供很好的支持和证明。同时槟榔食用过量的确可能会引发口腔癌,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槟榔食用者的食用方式是否正确的问题,其带给人体的影响健康与否,更多取决于合理的摄入量以及规范的生产链条,单纯的讲槟榔致癌还是存在很大的片面性。

    最后,笔者认为,国家应像对待我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一般,在保护此类传统食品行业的基础下,施加一些压力,制定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将行业变得更加规范化,同时为此类行业提供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