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 常识
编号:11135828
子宫内分离连体双胞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新华网
     连体胎儿 如不分离3天内夭折——

    据英国《星期日人物报》24日报道,英国牛津郡孕妇玛丽娅于2004年初怀上一对连体双胞胎,2人体内有多根血管相连,如果不立即实施分离手术,将在3天内夭折。伦敦妇产科专家们大胆决定,为这对仍处在子宫内的连体胎儿进行激光分离手术!这台史无前例的手术最终圆满成功。同年9月这对双胞胎顺利出生,如今小哥俩健康活泼,令医生连称奇迹。

    双胞胎可能夭折

    据报道,2004年玛丽娅怀上一对同卵双胞胎。不久,将为人母的喜悦便被噩耗所取代——牛津市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的B超扫描结果表明,这对尚在子宫中的孪生兄弟竟是一对连体胎儿,而且它们患有一种名为“孪生子输血综合征”的罕见怪病。

    通俗地讲,由于该双胞胎男婴体内有多根血管相连,导致其中一个胎儿将因食物过剩而面临心脏病发作的威胁,另一个胎儿则将由于营养不足而被活活饿死。如果不将连体胎儿立即分离,他们将在3天内相继夭折!

    子宫内分体手术

    随后,玛丽娅被转到技术更先进的伦敦“夏洛特皇后医院”救治。该院妇产科专家尼古拉斯·费斯克医生诊断后,决定冒险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手术——利用激光对子宫内的连体胎儿进行分离!因为这将是他们惟一的生路,但手术风险很高,成功率只有30%。

    几天后,玛丽娅接受了长达2小时的激光分离手术。费斯克教授说:“那真是一台令人惊心的手术,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胎儿的小手、胳膊和眼睛,可是你也明白,他们有可能将在半小时内死去。在激光手术刀炽热的烧灼作用下,双胞胎胎儿相连的血管被切断。”

    兄弟俩一切正常

    2004年9月,玛丽娅经剖腹产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婴:其中长子威廉体重1.67公斤,次子奥利佛约2公斤。留院观察3周之后,玛丽娅抱着儿子欢天喜地地回了家。一晃21个月过去了,如今他们的体重都达到了10公斤左右。尽管与同龄孩子相比他们的个头依旧显得瘦小,可是却一样的淘气,并且胃口惊人。而医院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他们的所有生理指标都为正常,没有任何脑损伤迹象。

    费斯克教授说:“听说他们平安无事,实在太棒了,这两个孩子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连体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