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1146953
过敏,我该拿你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CCTV.com
    背景资料

    张 罗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同仁医院过敏反应中心主任,擅长变应性鼻炎诊治,相关研究入选科技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问:最近我们看到一则新闻,题目就叫做全球进入过敏性疾病时代,名字听起来很吓人,专家认为造成这个过敏性疾病的原因,是生活环境的逐渐恶化,是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大气污染的加剧,使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对此您是怎么来解释的?

    答:这条新闻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它提示大家过敏性疾病在全球呈现越来越上升的趋势,这点是不容置疑的。包括我们在座的这些观众朋友们,都会通过自身的体验,来感觉到这种发病率的上升。另一方面,这条新闻也有一点点小小的遐思,比如说他提到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恶劣,实际上从我们个人的生活环境来说,大家的生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所居住的环境这种卫生的质量、条件越来越好了,致病菌可能越来越少,这种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实际上对过敏性疾病是不利的。因为如果我们在成长的时期,受到一些细菌的侵扰,这一点对我们成年以后健康的生长,躲离过敏性的疾病的干扰是会有益处,所以说卫生条件的改善,不见得对过敏性疾病来说是件好事。

    专家介绍过敏性疾病:

    钟南山 过敏性的疾病,到现在为止病因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有一个联系,就是说越是都市化,越是文化化,越是现代化,越是花园化,这样的过敏性疾病就越多,正好跟传染性疾病是相反的。换句话说,也就是说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的物质,防腐剂或者说养宠物,或者说某些花粉、花草,这些都会加重过敏性疾病。

    韩德民 因为这么多因素引起过敏,所以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广泛,过敏性疾病发生在我们身边,几乎每一个生活的环节,每一个系统的疾病,都有过敏相关的影响存在其中。你一时一刻也不能停止呼吸,在呼吸的过程中,空气当中含有大量的可以致敏的致敏源,所以发生过敏的机会就相当多。第二部分就可能是呼吸道,吸进了很多过敏性致病的病源,很多可以沉淀到呼吸道里面,所以久而久之,呼吸道发生过敏的机率也相当高,皮肤比较多一点,呼吸道就更多一些。

    问:我们怎么样来分辨是不是得了过敏性疾病?

    答:其实每一个观众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打喷嚏、流鼻涕、起疹子,这些都是过敏性疾病的一些症状,通过这些症状我们并不能完全诊断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的诊断,需要一些医学专门的实验室的检查,来做一些检测项目。通过这样的检查,我们才能够比较确定的诊断过敏性疾病。在过敏性疾病当中,最常用的一个检测项目叫做皮肤点刺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