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47
中医疗法在德国——埃森中心医院中医疗法中心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7
     德国西部城市埃森有一家德国规模最大的中医疗法治疗中心,其知名度不仅限于德国,欧洲其他地区也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治病。笔者日前走访这家中心,亲身感受到了中医疗法在德国的受欢迎程度。

    2004年,在德国克虏伯基金会的资助下,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后称“杜-埃大学”)建立了以研究传统中医为重点的自然疗法学系,带头人是既深谙西医又在中国学过中医的古斯塔夫·杰·德博士教授。中医治疗中心分门诊部和住院部。中医门诊部单独设在一栋两层楼内,包括8间治疗室,一个分诊和候诊大厅,还有4个大房间则主要用于住院部病人练习气功、太极拳等。

    门诊部包括两名中国来的医生和3名德国医生。江飞舟和王恩萍分别来自与杜-埃大学有着合作关系的荆州医院和杭州中医学院,通过交流计划来这里工作2年,主要负责诊断和开中药方,也参与针灸或推拿治疗。医院专门安排了翻译帮中国医生与当地病人沟通。

    中心住院部在毗邻中医门诊部的另一栋楼内,共有21间病房、54个床位。除医生和护士外,还有十几个治疗师为病人实施按摩、刮痧、推拿等。

    在这里住院的病人多是被抑郁症、风湿病、椎间盘突出、慢性肠胃病、皮肤病等疾病困扰的人。因中医治疗效果不错,意大利、英国和北欧地区都有人来求医。

    除针灸外,其他中医疗法还没被纳入德国医疗保险体系,但由于信赖中医,门诊部病人愿意自掏腰包看病。德博士说,德国人正在逐渐认可中医疗效。他认为,中医学10年内有望被纳入德国医学体系,各大学将设立中医科。

    目前,这家中医治疗中心还担负着培养中医医生的重任。今夏,中心将组织15名德国医科学生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4周中医课程,在中医老师指导下进行针灸实习。

    作者:张碧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