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454
白血病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7.10
     受访专家:

    赵晓武,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郑州市骨髓移植中心主任

    擅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恶性肿瘤、软骨炎、自体免疫性疾病等。

    电话:(0371)66588995

    河南省鹤壁市新区吴女士:朋友的孩子经常发高烧,而且贫血很严重,鼻子动不动就流血,听人说可能是白血病。请问他是白血病吗?应该做什么检查?

    赵晓武主任:孩子是白血病的可能较大,您的朋友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做血象检查,以免耽误病情。一般来说,急性白血病多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贫血、发热、出血及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的淋巴结、肝脾肿大等,自然病程一般仅几个月,不超过半年。

    而慢性白血病起病缓慢,一般表现为乏力、多汗、白细胞增多及脾脏肿大等,自然病程一般为几年。如果延误治疗,到疾病晚期——急变期,就不好治了。

    136*****457:我女儿患白血病,医生建议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请问造血干细胞移植有哪些类型?

    赵晓武主任:根据造血干细胞的来源及采集途径的不同,临床上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为五种类型,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异基因骨髓移植为同种异体间的移植,是目前最常用的移植方式;

    同基因骨髓移植为同卵孪生兄弟姐妹间的移植,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低;

    自身骨髓移植为患者自身缓解期采集的骨髓,开展的较为广泛;

    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包括自身或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脐带血移植由于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量较少,目前主要用于儿童。

    网友刘先生:我的妻子近来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因为上火,有些便秘,医生特意嘱咐要保持大便通畅,这是什么原因?

    赵晓武主任:因为便秘或大便干结的患者常易发生肛裂。白血病患者由于白血病本身或化疗等因素导致抗感染能力明显低下,一旦出现肛裂,极易引起肛周感染。严重时细菌可经局部破损处入血导致菌血症或败血症等严重情况,这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还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影响。

    137*****62:我要做骨髓穿刺的检查,不知此项检查对健康有影响吗?

    赵晓武主任:您不用紧张,一般来讲,骨髓穿刺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但骨髓穿刺同静脉取血毕竟有所不同。广义上讲骨穿也属于创伤性检查之一,加之目前我国所用骨穿针均非一次性耗用品,故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在操作过程中发生穿刺的意外情况。因此,您在选择某些特殊部位进行骨穿,如胸骨穿刺等,应请有经验的医师操作。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