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496
我们不骗小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7.10
     有一次拜访朋友后要离开,我让儿子与所有人道别,我则站在门口等他。

    朋友问我:奇怪,他怎么不怕你会不等他?

    我听了有点摸不着头脑,反问:“怎么会?”

    朋友说她的女儿就不行,会吵着要在妈妈身边,怕妈妈会在自己去与大家道别时走掉。

    我想了想,问她这样的事情是否曾经发生过?

    朋友嘿嘿一笑:“当然,每次我们要出去,被她发现了就会让她先去后面跟奶奶说再见,我们悄悄溜掉。”

    “难怪小家伙不信任你啦!”我笑道。

    朋友有点不甘心:“难道你从来没做过这样的事?”

    我肯定地告诉她:“我从不骗我的孩子。”

    以大人的经验,要技巧性地哄小孩不是难事,为什么要直接骗他呢?

    儿子刚学会走路时,他的叔叔曾为了诱使他走向自己而对他说:“来叔叔这里,叔叔给你山楂片吃!”

    我马上制止:“如果你手上没有山楂片,就不要骗他。”

    不要说我严厉,这是教孩子的基本原则——要让他成为有信用、正直、负责任的人,我们就不能对他做没信用、不负责任的事情。

    童年的小事会直接影响孩子以后是否能做大事。

    令我疑惑的是,许多人竟然认为骗骗小孩,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记得我四五岁的时候,发现弟弟有“小鸟”而我没有,就向爸爸问个明白,爸爸听了笑笑说:“哦,你的‘小鸟’放在后面那个冰柜里。”

    当时我们住在老家,6岁后搬了家。

    一直到我11岁,只要有人开玩笑,问我的“小鸟”在哪里,我都会认真地答“在老家的冰柜里”。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小鸟”藏在冰柜里,只是大人搬家时一时大意没有搬来。我的回答每次都会引来一场大笑,但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向我解释女孩子是没有“小鸟”的。

    大人骗小孩子好像是一件小事,但小孩子说谎又让大人非常紧张——大人没有以身作则,孩子怎么会做得好呢?所以,我和丈夫约好“我们不骗孩子”。

    那天带儿子到游乐场玩,要离开了儿子还不肯走,丈夫情急之下就告诉他“我们去另一边玩”。

    儿子马上跟随我们离开,同行的妹妹有点惊讶,觉得我的儿子很好骗。

    儿子上车后发现受骗就闹了起来,我对丈夫说:“你骗他,自己收拾场面吧。”

    我对妹妹说:“不是儿子很好骗,而是他很信任我们。至于为什么这么信任我们,是因为我们从不骗他。”

    西方父母在这一点就做得不错,他们常花时间来与孩子沟通和解释,把孩子当大人般尊重,而不为了自己的方便而骗小孩。

    (屠菊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