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590
青岛 暂停药店审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近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目前暂时停止新开办药店审批。该局副局长杨志武介绍,2002年秋,该局借鉴南京等地药监部门的做法,取消了开办药店的距离限制,允许“零距离”开办药店。政策放开后,青岛市药店的数量由2002年政策放开前的600家,达到了目前的2200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时驴斓拇寮兑┑辍?br> 杨志武指出,2002年取消开办零售药店距离的限制,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购药需求、促进青岛市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四年来,青岛市民营药品零售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取代了曾经占主导地位的国有药店,带动了药品价格的下降,使得老百姓从中受益。取消了包括距离间隔等在内的限制措施后,青岛市新增药店很多,经营不善而关门歇业的药店也在增多,仅2005年就有146家药店被迫退市。杨志武说:“现在已经到了该提高门槛、合理布局的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药店早已进入了“微利时代”。为了生存下去,一些药店开始搞“小动作”,甚至背离GSP要求来违规经营。为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已经加大对已经通过认证的药店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监督检查,淘汰那些不按照GSP标准经营的药店。

    青岛市药品零售行业在经历了4年快速扩张后,目前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合理布局,使青岛市药品零售行业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的问题已经摆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面前。杨志武说,暂时停止审批新开办药店不意味着今后就停止审批,但今后青岛市的药店审批会更加严格。据悉,该局已经按照正常渠道将暂停审批药店一事上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青岛的药店老板们来说,暂停审批药店并不是坏消息。由于药店数量众多,药店间的竞争基本上停留在价格竞争的层面上,而药品质量、药学服务却往往被一些小药店所忽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药品零售企业如果没有利润可赚,处于恶性竞争的发展环境中,肯定是无法给老百姓提供良好的用药环境。因此,目前对药店进行适当规范,提高门槛,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整个医药零售企业才能在健康的环境路⒄梗习傩詹拍芄徽嬲又惺芤妗?br> 文/卢锡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