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00
网上销售保健食品如何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现在网络已经成为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销售的一个很大平台。不少企业在其产品没有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时,就开始在网上疯狂销售,于是网站反而成了违规企业的一个“避风港”。产品在市场上被查,就转战网站,只要能销售产品就行。减肥保健食品“天天素清脂胶囊”,在网上号称“三昙?br>横扫日本,第一次反销内地”,并在网上被许多东南亚人士奉为“上古神药”,实则是一个使用假冒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该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明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9)第0129号”,而在卫生部网站提供的1999年获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目录中,并没有该文号。此事件暴露了相关部门在网络电子商务监管上的软肋。目前,只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药品网上销售,对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则无具体规定。

    互联网监管是由多个部门共同承担的,信息产业部门负责电子交易的政策指导、行业监管和协调;工商部门负责网络经营手续的登记注册;公安部门则监督交易安全和涉嫌犯罪行为。由于部门之间工作的不协调,使监管工作常出漏洞。一旦发生网上销售违法保健食品问题,食药监部门很难及时对网络进行排查,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技术力量。

    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网上保健食品销售的监管:

    1.针对保健食品监管建立网络安全责任领导小组。选择相关各部门精通网络的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网络进行检查。工商部门把网络经营登记的保健食品的资料在部门间共享,做到登记一个,共享一个,监管一个。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产业、工商、公安、食药监、卫生等相关部门之间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互通信息。

    3.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把没有取得批准文号却被发现在违规销售的保健食品名单公布出去,让舆论监督发挥作用,使虚假保健食品变成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4.加强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管。各种保健食品几乎无一不是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打开局面,占领市场的。加强对保健称饭愀娴墓芾恚抟墒前牙!?br> 江苏省涟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刘远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