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22612
夏季食“苦”误区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苦味食品中含有较多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退热除烦、健胃提神、清泄五脏、利水消暑、清热解毒等功用。夏季适当吃一些苦味食品,不仅能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不良情绪,恢复精力,而且还可解暑去热,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因此,夏季蔬菜中以“苦”著称的如苦瓜、莴笋、苦菜等,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当家食品。但食“苦”也有讲究,不要步入误区。

    误区一:食用过量

    中医有“苦寒败胃”的说法。因此吃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不适症状,脾胃虚弱的人更要少吃“苦”。

    误区二:空腹食用

    吃“苦”时应注意,尽量不要空腹,避免其“败胃”作用过强。可以把苦寒食品和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吃,或在吃苦寒食品前先吃点其他东西“垫胃”。

    误区三:食用方法不当

    大多数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是凉拌,略加一些食用油即可。凉拌能很好地保留苦味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如果清炒就会使一些维生素丢失。不仅如此,像苦瓜一类的苦味食品,性质属于苦寒干燥,吸油量比较大,清炒后油的含量会比较高,人们食用后会摄入较多的油脂,这样就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另外,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的人更应该选择少油凉拌的做法,以减少油脂的摄入量。

    文/祝建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