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14
神奇的虫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据说,著名画家张大千先生,在1930年为了给他的母亲做70岁大寿,专程到湖南省城步县购买“虫茶”作为寿礼敬献。待至高堂寿诞之日,张大千先生又向前来祝寿的40余位亲友赠送了“虫茶”。

    提起虫茶,可能不少人没有听说过。虫茶是云、桂、湘等地苗族的一种传统饮品,如果用茶的科学定义来衡量,其实这虫茶并不是真正的茶,它实际上是一种名为“化香夜蛾”的昆虫的粪便。人们食用这种虫子的粪便的方法与我们饮茶相近,故将其称作“茶”。

    关于虫茶的来历,还有一些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位穷苦的山民吃不起茶叶,用化香树叶代替茶叶泡水喝。后来不请自来的化香夜蛾在这位山民储存的树叶上产卵繁殖。终日劳累的山民煮茶时并未注意到这些变化,连叶带虫放入锅里,直到茶水沸腾、香气四溢时,才发现里面混有虫子。这位山民通过细心的观察、思索和实践,终于做出了虫茶。

    虫茶的制作过程很奇特。苗胞利用谷雨前后采集的当地野生苦茶叶,或是化香树、糯米藤、黄连木、野山楂、钩藤等野生植物的鲜嫩叶,稍加蒸煮去除涩味后,待晒至八成干,再堆放在木桶里,隔层均匀地浇上淘米水,再加盖并保持湿润。叶子逐渐自然发酵、腐熟,散发出扑鼻的清香气息。在香味的引诱下,化香夜蛾蜂拥而来,并在此产卵。约过10多天后,一条条暗灰色的夜蛾幼虫便破卵而出,布满了叶面,一边蚕食着腐熟清香的叶子,一边排泄着“金粒儿”。将这些“金粒儿”剔除残梗败叶,晒干过筛,就得到粒细圆、色金黄的“化香夜蛾金茶”了。

    虫茶在我国生产和饮用已有悠久的历史。据记载,虫茶具有清热、去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对腹泻、鼻衄、牙龈出血和痔出血均有较好疗效,是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人们的一种主要清凉饮料。据说从清代乾隆年间起,虫茶就被视为珍品,每年定期向朝廷进贡。如今,虫茶已闻名海内外。

    据分析,虫茶含有近20种氨基酸,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单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经常饮用虫茶,能止渴提神、降压利尿、健脾养胃、帮助消化、顺气化痰、解毒消肿等。

    文/李定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