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晕动病
编号:11122585
什么药可治晕动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茶苯海明 又称乘晕宁、晕海宁、捉迷明,系苯海拉明与茶碱组成的复合物,既有抗组胺药的一般作用,又有较强的抗晕动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晕动病引起的恶心、呕吐、眩晕等,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氢溴酸东莨菪碱 本品为抗胆碱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还能改善微循环。作为非处方药,采用其外用贴片剂,可防止晕动病。该药每片含氢溴酸东莨菪碱1毫克~2毫克或1.5毫克,在乘车、船前5~6小时,将贴片剂贴于耳后无毛发处,一次1贴。

    盐酸地芬尼多 又称眩晕停、戴芬逸多。本品可改善椎底动脉供血,调节前庭系统功能,抑制呕吐中枢,有抗眩晕及镇吐作用。用于预防和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或因疾病引起的眩晕、恶心、呕吐,其剂型为片剂,可于旅行出发前半小时口服。

    属于本类的药物还有盐酸苯海拉明、盐酸异丙嗪、盐酸苯环壬酯等。

    中成药非处方药:

    仁丹 主要成分为陈皮、檀香、砂仁、肉桂、薄荷脑、冰片等,能清暑开窍。用于胸闷、头昏、晕车、晕船。

    御制平安丸 主要成分为苍术、陈皮、山楂、沉香等,能温中和胃、行气止痛、降逆止呕。用于晕车、晕船所致的呕吐和恶心。

    本类中成药还有清凉油、风油精等。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西药:

    于乘机、车、船前半小时服茶苯海明,成人一次50毫克;儿童1~6岁一次12.5毫克~25毫克;7岁以上一次25毫克~50毫克。亦可用其含片,每片含药量为20毫克,于旅行中出现眩晕、呕吐时含服。

    中成药:

    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在旅行时涂于太阳穴处。

    文/王功立

    ■健康知识链接

    旅行发生晕动病怎么办?

    长假外出旅游,未带防晕动药,临时出现了眩晕、恶心、呕吐、心里难受,怎么办?可针刺或按摩内关穴(掌内侧腕上2寸正中处)、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即可减轻症状或中止发作。除此之外,还可眼望远方景色而不望近处物体;别看书报,尽量将目光固定在移动的物体上;躺下,面朝上,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