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576
辽宁铁岭600余户有了“家庭病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齐晓华老人下楼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拿药,医务人员很快查阅了老人的“家庭病历”,并告诉他应注意的饮食。不仅是齐晓华老人,在铁岭市的新华社区,有600余户居民都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自己的家庭病房档案。这些居民一旦患病,社区医疗服务人员便能通过档案的记载,快速帮居民查找病因。

    据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赵学章介绍,家庭病房档案完全由微机管理,档案将这些居民的年龄、性别、血压、药敏史、心血管病史等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医疗社区服务人员根据档案,定期对社区居民体检,并设立家庭病房。指着电脑前的资料,赵学章表示,这些档案都是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建立这些档案是完全免费的。有时病人家属对病人的病情描述得不准确,医务人员看着这些档案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方便用药。

    目前新华社区有600余户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病房档案,但这个数字还不足新华社区居民户数的一半。据悉,拥有这种家庭病房档案的大多是中老年人。

    谈及家庭病房档案的推广,赵学章坦言也面临着难题,社区内的年轻人缺乏保健意识,普遍不配合。

    《华商晨报》2006.7.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