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06
你被“消字号”忽悠过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此“真视明”护理液非彼“珍视明”滴眼液,因为读音相同,不少消费者被“忽悠”了。

    经查实,“真视明”仅仅是一个“消字号”产品,与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珍视明”滴眼液完全不是一回事。但目前一些药店还有大量类似“真视明”的产品在出售,应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据专家介绍,消费者在购买滴眼液时,经常会在产品包装上发现“国药准字×××××”(以下简称“准字号”),或“×卫消证字(200×)第××××号”、“×卫消备字(200×)第××××号”(以下简称“消字号”)的批准文号。多数人不知其中差别,容易把它们弄混,结果把消字号产品当药品使用,成为被“忽悠”的对象。实际上,准字号和消字号产品有着本质的差别,后者仅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而前者才是真正具备疗效的药品。

    ■审批不严为消字号产品埋下隐患

    消字号产品的许可证发放与管理仅由省级以下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审批时间一个月,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而准字号药品则专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并且要经过药理、病理、毒副作用测试和临床验证等一系列环节,在确保安全有效的情况下才可能批准。在生产工艺方面,两者也有着天壤之别。

    ■消字号产品当药品用后果严重

    消字号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仅有消毒功能,根本不具备其他作用,只有准字号产品才具有针对性治疗功能。以滴眼液产品为例,很多消字号产品大肆鼓吹其治疗功效,再加上药店促销员为了追求消字号产品的高利润,极力向消费者

    推荐,使不少消费者上当。消费者使用该类产品后稍有不慎,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使病情恶化,甚至导致失明。去年此类产品的投诉比例就较前大幅增加。

    ■认清产品理性选择

    正由于消字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部于2005年5月便下发了《关于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和《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与卫生许可范围的通知》。文件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眼部护理产品不得再以消字号销售。但在很多药店,消字号的产品仍然随处可见,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更忧考喙埽?br>时消费者购买时也要留意产品的批准文号,不要轻易相信导购人员的推荐。

    文/卫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