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07
通辽集中整治保健食品小广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如何治理违法保健食品小广告,一直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广告主为了逃避监管,私自印刷广告宣传单,并随意发放,广告内容虚假,给消费者带来严重危害:一是听信宣传,花费大量金钱购买,服用后却起不到应有的保健作用;二是误导消费者相信保健食品有治疗作用,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三是广告单遍布居民小区、信箱、车筐等处,严重干扰群众的生活,破坏城市环境;四是一些广告用语污秽不堪,对未成年人造成极坏的影响。针对以上情况,通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两个阶段进行了整顿。

    第一阶段为收集整理,督促备案阶段。通辽市食药监局食品科用一个月的时间,收集整理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由于违法广告宣传单常在人多的集贸市场和凌晨4点钟的早市上发放,食品科工作人员便去早市、集贸市场等发放小广告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共收集了50余种宣传单。经整理后,发现大多保健食品广告都是未经审批擅自发布的,针对此种情形,食品科逐一打电话进行通知,要求发布单位来食品科备案。

    第二阶段为严厉查处冒充药品宣传的保健食品违法广告阶段。冒充药品宣传的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大多是药店发放的。为了更好地规范保健食品广告市场,宣传保健食品常识性知识,从6月初至今,通辽市食药监局检查了近20家药店,要求药店不得经营违法小广告上的产品,同时对把保健食品当药品宣传,并卖给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通过处罚,规范了药店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对搞虚假宣传,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卖给消费者的药店起到了威慑作用。另外,在检查中,监管人员还发现很多药店负责人及消费者,对有关保健食品的常识性知识以及什么样的保健食品广告属于违法缺乏了解。有的不知道国家对保健食品有专门的法规;有的不能识别保健食品的专用标志;有的对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药品不能正确区分。对上面涉及的问题,食品科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了讲解。

    通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顿,通辽市食药监局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保健食品广告市场混乱的现象。

    文/赵旭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