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08
公路晒粮的弊端不能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虽然部分地区的夏收已基本结束,但是笔者认为还是有必要谈谈在公路上打谷晒粮的卫生安全问题。由于如今很多地区的传统晒场已不存在,所以每到粮食收获季节,不少农民就直接将粮食放在公路上进行晾晒,这已构成了夏收的一道风景线。但岂不知这样的晒粮方法,除了会直接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外,还存在着看不见的隐患——粮食污染。

    首先,路面上不仅有沙石尘土,而且还有一些肉眼看不见的铁屑与小玻璃碎片等物,在晾晒粮食时,这些细小的物质极易与粮食混杂在一起。如果一些工艺设备落后的粮食加工企业,缺乏筛选、磁选、风选、去石等清理过程,或者这些设备除杂效果差,这些微小物质极易混入成品,这样的粮食对人体可能会产生危害。

    其次,路上来往的车辆排放的各种有毒有害气体,会与大量的灰尘一起“混”进粮食中,人食入后可能会受到伤害;同时车轮对粮食起的反复碾轧,使粮食的卫生和品质状况都会下降。

    第三,路上打晒的粮食还会受到一些致癌物的污染,特别是在柏油路面上,烈日曝晒下的黑色沥青会释放出多种有很强致癌作用的有害化合物,如大家所熟悉的“苯并芘”。经科学实验证明,苯并芘是引起皮肤癌、肺癌、胃癌和食道癌的主要有害物之一。

    因此,笔者建议,在夏收季节,不仅交通部门要严格管理公路上打谷晒粮的问题,我们的食品相关职能部门对此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视而不见。一要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教育,大力宣讲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性,提高农民的认识;二是要求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在加工过程中,严格遵守粮食的筛选、磁选、风选、去石等清理程序,保障成品粮食的安全。三要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村(居)将禁止占用公路晒粮作为抓好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同时要合理安排好打场晒粮场地,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打晒粮问题。

    江苏省金湖食品药品监管局 孙海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