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14
手外伤家庭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日常生活中,出现手外伤很难避免,能及早正确处理,将会减轻痛苦和缩短康复时间。

    手外伤可分为钝器伤和锐器伤两大类。钝器伤常见有被重物压伤和被硬物打伤,皮肤大多不会破,出现皮下青瘀或血肿,此时要用冷毛巾或冷水袋外敷半小时左右,能防止血肿增大,减轻疼痛。

    锐器伤常见有刺伤和刀伤。当手被刺时,首先应该看有否刺入物,若有刺入物时就要设法用针挑出,方法是双手捏紧伤处,用火烧过或酒精消毒过的针拨开皮肤,挑出刺入物。刀伤会引起出血甚至手部完全断裂,要按外伤紧急处理,出血多时先用力压迫手腕两侧的桡动脉和尺动脉以减少出血,然后进行包扎。包扎时要稍用力以达到止血目的,此即为加压包扎。

    为预防感染,包扎的纱布应该是无菌的,可使用餐前擦手用的消毒卫生巾。一般情况下,手部小伤四五天会愈合,若肿胀不退或化脓,应到医院诊治。

    作者:河北省雄县医院蔡书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