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27
全身心融入护理事业——记北京市护理学会秘书长应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应岚1975年走入了护理这一崇高的职业,从事了11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和19年的护理学会工作。

    作为北京护理学会的专职人员,提起这30多年的护理生涯,应岚感慨颇深地说,老的护理工作者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她们对护理工作那份执著的追求与热爱,是现在护理人永远的榜样。一代一代的护理人员都在为护理学科的发展不懈拼搏着,正是因为她们,才将我国的护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林菊英先生、黄人健理事长、李淑迦会长等为学科推动和发展作了很多工作。应岚说,她一生都会受益于护理前辈对她的影响。

    创新传承护理精神

    应岚说,在护理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有过高潮有过低谷,但是护理始终呈现一个向上发展的趋势。

    应岚说,护理前辈们留给现代人许多宝贵的财富。现在年轻人素质很高,她们拥有很高的学历,拥有一定管理能力。谈及现在所处的学科领域、护理管理者的管理思路、设想以及学科建设,应岚说,因为所处的年代不同,所受的教育不同,因此对各项工作要求的内涵也不同,但都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护理管理者压力很大,她们承担的责任很重。
, http://www.100md.com
    老一辈管理者有很多宝贵的经验,现在的年轻的管理者应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展工作。卫生部已经提出要对护理管理者进行集中培训,这将大大增强护理管理者的管理能力。

    应岚说,一方面,现代管理者要有所创新。管理者应当明确时代的要求和所处的位置,具备较强的临床技能,同时,在宏观上,考虑护理队伍整体的发展。应岚说,社会在转型,护理管理者应当用科学调研的方式,借鉴多学科的发展经验,走出去开拓眼界,研究并制定出更科学的管理体制。

    另一方面要传承,向老前辈学习。做一个管理者应当先学会怎样做人,然后,应当拥有管理能力、渊博的学识、爱心、奉献精神和对职业的追求。

    学会的纽带与桥渠作用

    应岚从事了19年的护理学会工作,她说,护理学会工作与临床护理工作有很大的区别。在临床,护士们做得更多的是怎样为病人提供最佳的护理服务。而护理学会的工作包罗万象,非常琐碎。
, 百拇医药
    作为护理学会的专职人员,要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管理水平、组织能力,而且要掌握护理学科和其他各个学科的发展情况。同时,护理学会的所有人员需要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互相配合中取得进步。她欣慰地说,北京护理学会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应岚说,因为护理专家更多的是来自临床,因此护理学会就要不断地搜集挖掘临床护理中的前沿信息,配合学科的发展,举办护理培训、再教育等活动,跟踪学科动态,制定学会工作计划。此外,护理学会要与政府密切配合,了解政府对学科的发展要求,并相应展开工作。同时,把政府的信息及时地传达给专家,挖掘最大的资源,并将其运用到护理事业的发展上,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应岚说,这些年来北京护理学会一直在积极地发挥上传下达的协调作用,在政府与医疗单位之间架起桥梁。北京市于2002年最早启动了ICU专科护士资格准入制度。在提高质量操作、专科发展、人员培训等方面,受北京市卫生局委托,北京护理学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北京市卫生局的认可。
, 百拇医药
    成功的喜悦令她难忘

    提及护理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应岚说,每当成功地举办一项活动,她都会感到欣慰,觉得为护理工作尽了绵薄的一己之力。应岚说,北京护理学会在同行中声誉很好,大家非常团结,当然在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上也有过争议,但最后总会达成一致,每个人都会统一地按照要求去做。她说,北京护理学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努力地为学会的发展出谋划策。去年北京护理学会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国际护理交流会,这说明护理学会的工作在范围、内容上都在不断拓展和提高。

    应岚说,北京护理学会的工作范围在逐步扩大,尤其是在和政府、护理专家的沟通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与北京各个医院的沟通过程中,学会同样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与认可。

    在2005年,卫生部颁布了《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为我国护理工作存在的床护比、合同护士等问题作了规划。对此,应岚说,从护理学会的层面上,她们会与政府加大沟通力度,争取政府对护理工作更大的支持。应岚说,现在政府已经为完善护理人力资源的配置开展工作,并将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此举将对护理人才队伍的稳定发挥巨大作用,有力推进队伍建设。护理学会会不断地与广大护理工作者一道呼吁,保障护理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
, 百拇医药
    将自己融入学会之中

    应岚的言谈话语中,提及自己的很少。她说,她已经将自己融入了学会,学会的成绩,会让她兴奋不已。应岚说,现在护理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与认可。

    应岚说,护士的地位不断提高具有双向的因素。护士应当从自身的发展上做起,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实际行动来换取社会对护士地位的肯定。随着医学发展,护理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为了配合医疗学科的发展,护理工作的范围要求不断拓展。此外,护理界应当加强对自己学科的宣传力度,借助媒体的力量,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护理工作,理解护士,让更多人支持我们的护理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韩宇杨婧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