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73
号脉报病真的那么神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在中医界,有的医生看病、诊脉之后,不问病情,便说起患者的症状来,有时能说得八九不离十。当患者对医生的这种“医术”大加赞誉时,医生更是得意起来,吹什么“病家不开口,便知百病根”。更有一些号称医术高明的“神医”,把号脉说得神乎其神,有人凭摸脉便可知妇女受孕与否,甚至可判断是单胎还是双胎、男孩还是女孩;可知患者是否有肝炎,还能分出是甲肝还是乙肝、转氨酶有多高;可诊断是否患有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长在什么部位……由于这些“神医”的影响,以至于一些患者特别是农村及老年患者对脉诊盲目迷信。临床中,常见患者伸手请医生诊脉而自己缄默不言,待医生“一手切脉,只述病症”;若医生不能口述病症,而询问其症状,患者心中则怏快不快,甚至拒绝诊治,认为这个医生“没水平”。

    单纯以号脉报病是否可靠?号脉报病真的那么神吗?究竟应怎样评价与对待祖国医学的号脉诊病呢?

    由于祖国医学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许多人过分神化了脉诊。所谓“号脉报病”,就是不需病人开口,由医生切脉后将病人的主要痛苦一一陈述,从而显得医者脉理精通,技术高明。殊不知,中医的诊断是以四诊合参为主要基础的,现今由于人类疾病谱的发展,还要适当结合必要的化验、X光、B超等多种检查结果。倘若单纯以号脉为主,显然有些过分夸大其作用了。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弄清号脉报病的可信度,首先要看看中医的诊断是怎样得来的,而脉诊在其中又占有何等地位。

    中医诊病靠的是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其中望诊居于首位,即病人一进入诊室,医生就可以对其进行全面的观察,通过病人的神、色、形、态和五官(尤其是眼神的反应)等全身各部位有无异常,并结合闻诊来听病人声音的高低,呼吸的强弱,以及有无咳喘、嗳气、叹息、呃逆、呕吐等获得初步的印象,接下来便是四诊中最重要的环节:问诊。

    问诊首先要问病人的一般情况,然后问病人的主要痛苦,并围绕其主要痛苦进行有目的、有步骤地询问病史。从头、五官、胸腹、二便、全身、发烧、出汗、口渴、女性病人的月经等,以及这次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过程,并详细了解现在的主要症状(辩证依据),同时还需要了解病人的一些生活习惯、以往健康情况以及病人直系亲属曾患过哪些疾病(可以帮助诊断某些传染病和遗传性疾病)。在掌握了上述情况后,为了进一步诊明疾病的部位和性质,医生还要进行必要的检查——按诊(切诊的一部分),要对病人主诉的病痛部位和病人认为与病情有关的位置进行触摸、按压,从而得知局部有无肿胀、压痛及包块,肌肤有无寒热或出汗。然后根据诸症,参考舌象和脉象,按照中医的基本理论进行辩证分析,区别疾病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以及病在何种脏腑、经络之内,最后才能得出正确的诊断。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可见脉象在中医诊断疾病中只是参考条件之一。而号脉也只是诊察疾病的手段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可以反应病情,但应与其他诊断方法“合参”,才能得出恰当、准确的诊断。

    诊脉是中医的特色,但因为脉象与脏腑气血密切相关,脉与病的关系十分复杂。以滑脉为例,李时珍写道:“滑脉如珠替替然,往来流行却还前”,如果脉象往来流利,如盘上行珠,应指圆滑,当主病食滞、痰饮、实热和妇女妊娠,这也就是说,滑脉不仅可见于妇女怀孕,而且可见于饮食过饱,停滞胃脘之胃脘胀痛,上吐下泻;痰饮阻肺之胸闷、咳喘;痰气郁结之心悸失眠,易怒善惊以及其他多种疾病。如此多种疾病均可见到滑脉,可想而知,即使医生对脉理再精通,指下特别敏感,如果不了解病情,综合分析,仅靠“号脉报病”是不可能做出正确诊断的。近年的研究发现,少数健康人也可出现滑脉现象。所以,过分迷信号脉报病是不科学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蔡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