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56
品牌之道——疗效才是硬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步长阳谋之一

    迄今为止,我听到了人们对步长的两个极端评说,有人把它描述为一支战无不胜的药业帝国,有人认定它将来难以成长为强大的企业。

    两个极端,两种前景。事实上,仅仅经过10多年的发展,步长便成为销售队伍最庞大的中国制药企业、最成功的大型制药企业之一,在跨国制药企业蜂拥而至的中国医药市场上竖起了自己鲜明的旗帜。

    步长的成功不仅源于它的阳光经营、规范迈步、听话守法,充满“阳”的蕴意,更在于赵步长及其团队的运筹帷幄、上兵伐谋、睿智远见,充满“谋”的智慧。

    合二为一,乃“阳谋”助步长领跑业界。然而,这又只是先来的点睛之笔,“全龙”并未可视。为此,笔者将以疱丁解牛之专注精神,持续推出25篇力作,从品牌、理论、科研、营销各个方面全面解密、剖析步长,与业界共享它的教案与教训,见证它的历史和未来。
, 百拇医药
    在赵步长教授的率领之下,步长集团显然已经走过了生存的阶段,前路无疑是如何发展与壮大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时候,赵步长在品牌论题上提出了“三品合一”的概念。

    所谓的“三品”,指的是企业家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步长的品牌核心就在于这三个方面的品牌合为一体,彰显出作为制药企业的步长集团“疗效才是硬道理”的品牌理念。

    赵步长的“商道”

    在“品牌”一词尚未进入中国本土之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其实就是品牌,诸如为人之道、从商之道,只有“道”才能让人安身立命,方可成就伟业。赵步长深谙此道,步长集团初期的成长更多地在于他的为人之道、从商之道。

    在最近对“企业家品牌”的论题中,赵步长讲到:“企业家品牌就是企业家的人品,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政治、经济、文化头脑、良好公众形象、较高精神境界的老总,才能带出具有敬业精神和创造精神的管理班子团队。”
, 百拇医药
    赵步长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实业家,也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而事实证明了他的为人之道、为师之道、为商之道和社会对他的充分肯定。

    诚信是赵步长个人品牌的根基,他坚信“德是商之本,信是利之源”。“听党的话”则是他又一闪光之处。“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尊重各级政府领导,遵纪守法经营”既是他所坚持的道路,也是步长企业文化的政治理念。

    步长之道

    赵步长认为,企业品牌就是企业的品位,企业精神、文化理念、财务管理、产品质量、服务体系、营销活动、市场信誉、人力资源等综合表现了这个企业的品位,它是产品的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和陕西省同业银行协会都给他所率领的步长集团颁发了“诚信企业”,赵步长也不欠任何人钱。

    步长集团已被赵步长定位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企业,致力于健康产业的企业,像鹰一样搏击长空的企业,永不满足、永远在路上的企业,尊重人才与尊重科学知识的企业,开放创新、与时俱进的企业”。
, 百拇医药
    这个企业目前拥有据称是中国数量最为庞大的市场销售人员,在全国设700余家办事处,在中国同行业中位居龙头地位,其销售网络已交叉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重点乡镇,覆盖全国1.5万家医院和13万家零售药店。步长旗下有10个事业部和10个药厂,以及医院、大学、研究所、网络公司等。

    步长集团无疑深深打上了赵步长的烙印。透过企业名称与企业家名字上的重合,可以看出赵步长与他所创办的企业是如何荣辱与共。他的从商之道也就成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但另一方面,伴随着步长新一代核心成员的成熟,学习创新型组织与民主决策型组织已在步长形成。

    产品品牌

    创名牌首先要有好的产品,产品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表现,也是一个牌子在市场上获得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的内存依据。

    事实上,步长品牌的形成应当是这样:赵步长品牌→步长脑心通品牌→步长集团品牌→步长稳心颗粒品牌、步长倍通丹红注射液品牌……

    人们不禁要问,“步长脑心通品牌是如何实现赵步长品牌与步长集团品牌相对接的?”而这一问题的惟一标准答案就是“疗效才是硬道理”。正是因为步长脑心通的疗效成就了步长品牌。而成长起来以后的步长品牌,仍然坚持步长脑心通的“疗效理论”,因此又成就了步长稳心颗粒品牌、步长倍通丹红注射液品牌等产品品牌,步长也由此形成品牌产品梯队与产品群组合品牌。

    如今,步长已形成“企业家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正确路线,三股品牌力量合为一体,它的作用力难以低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