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28
理性对待含马兜铃酸类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由于肾毒性问题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近两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取消了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3味含马兜铃酸的中药药用标准之后,含马兜铃酸类中药成了众矢之的,医院药房早已将其取消,医师在处方时也尽量回避使用,药厂科研单位在中药品种研制申报及医院中药制剂报批时也及时将其换下。

    目前,在国内外医药界大有谈“马”色变的感觉。对此笔者认为,对含有马兜铃酸药物的肾毒性确实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但也不能盲目取消和禁止,而应理性对待。

    药物的双重性是药物作用的基本规律之一,药物的毒性也是这样,在过量使用的情况下均会表现出其特定的器官毒性。传统医学对中药的毒性早有记载。《素问•五常政大论》中指出:“能毒者以厚药,不胜毒者以薄药”。“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认识到药物的有毒无毒是相对的,使用得当都是良药,乌头、砒石不也可为良药?相反,人参滥用亦能致人于非命。出自中药砒霜的三氧化二砷可以用于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用得不当即便有“国老”之称的甘草也会引起人体水钠潴留。

    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及文化差异,中草药在美国并没有作为药品,而是作为食品补充使用,但是,关木通、广防己等在我国是作为药品使用的,出现一定的毒副反应是一种正常现象,正所谓“是药三分毒”。更何况,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在正确的用法、用量下,并未见其明显的不良反应。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否定它们的药用疗效而贸然取代或取消。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就马兜铃酸肾毒性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很多临床报道还限于病例报告,尚缺乏深入研究,早期的个案报道只是提出了认识这种现象的一些线索,而由于疾病种类、用药剂量及过程、药物的相互作用、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结论的可靠性值得怀疑,还缺乏科学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部分实验研究也忽视了人和动物的种属差异,简单地将动物实验的结果比照人类现象也不尽科学。因此,有关方面急需对这些中药的安全性作出合理的评价,并对其进行临床毒理、安全剂量进行相关研究,以指导临床安全用药。

    中药材不是化学单体,中药的化学成分也不等同于中药材本身,因而不能把单一成分的马兜铃酸的肾毒性动物实验结果等同于含马兜铃酸类中药,其安全性和技术标准决不能按西药模式照搬。中医不仅从来就不用单一成分治病,而且也很少使用单味药物治病,所以要依据中医药理论,可适当参考西药的方法,建立一套为世界认可的科学理论,使中国传统医学和中草药真正地走向世界。

    笔者不赞成媒体以及虚假广告对中药疗效的过分炒作,更不应因为有些中草药有某些副反应而因噎废食。所谓“城门失火,祸及池鱼”,我们应当持正确态度,实事求是,合理用药。这才是我们对待含马兜铃酸类中药所应采取的理性态度。

    (作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药师、硕士生导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百拇医药(梅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