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29
第四代头孢提早“平民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2004年的抗生素降价令迫使原本风头正劲的头孢曲松钠、头孢噻肟钠和头孢呋辛等第三代头孢主打品种逐渐沦为普药。被业界传闻的新一轮降价方案,又将矛头指向抗生素,被喻为抗生素“新贵”的第四代头孢亦难逃“平民化”的命运。

    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是药品生产企业抵抗药价下跌的主要手段。目前虽然不少抗生素企业已经将目光放到了第四代头孢菌素身上,但酝酿中的新一轮降价方案使得头孢匹胺等第四代头孢未露锋芒,便提前迈出“平民化”步伐。

    临床需求不强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看,第三代头孢类复方制剂风头正劲。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医疗市场销售增长超过50%的头孢类复方制剂,主要有头孢哌酮/舒巴坦钠、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头孢曲松钠/舒巴坦钠、帕尼培南/倍他米隆等品种,销售额约占头孢类抗生素的1/4。近年来,临床用头孢菌素一直以头孢曲松钠、头孢噻肟钠和头孢哌酮领先三甲,其中头孢哌酮粉针剂在2003年全国重点城市医院用药的排行榜中位抗生素销售的榜首,占抗生素销售总量的11.26%,全国产销量超过12亿支。
, 百拇医药
    调查显示,虽然头孢曲松钠、头孢呋辛和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等的市场排行榜正在不断地被刷新,但临床对更高级别的第四代头孢的需求并不强烈。在医院所使用的头孢菌素类药中,第三代头孢占有主要份额。

    上海瑞金医院肺科时国朝介绍,第四代头孢在具备第三代头孢广谱抗菌优点的基础上,对葡萄球菌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并且其对抗Σ-内酰胺酶的稳定性明显优于第三代头孢菌素。在2004年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第四代头孢菌素被评价为对肠杆菌科细菌作用与第三代头孢菌素“大致相仿”,其中对阴沟肠杆菌、产气肠杆菌、柠檬酸菌属等的部分菌株作用优于第三代头孢菌素,对铜绿假单胞菌的作用与头孢他啶相仿,对金葡菌等的作用较第三代头孢菌素“略强”。随着头孢类药物所用的母核7—ACA实现国产化后,第三代头孢类药品加速向平民化方向发展,第四代头孢仅以“大致相仿”和“略强”于第三代的优势,又时逢降价令与抗生素限售和控制滥用的峰口浪尖,想要与“前辈”们一战高下,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占据升级优势。

, http://www.100md.com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截至2004年上半年,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仍然是医院抗生素用药的魁首,其年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0.33%,在全国重点城市医院用药金额达2.85亿元,同期增长了80.99%。目前,国内有60多家药企持有生产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制剂的注册证,产销量较大的是苏州东瑞制药、哈药集团、丽珠医药集团、沈阳药业股份、大连辉瑞、山东瑞阳制药等企业,大连辉瑞的舒普深、哈药集团的铃兰欣、珠海丽康医药的海舒必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

    然而,以仿制药见长的我国药企,急于分享头孢菌素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在将头孢唑啉钠等第一代头孢挤出医院用药排行榜之后,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钠、头孢噻肟钠等第三代头孢已经迫不及待地步入微利竞争时代。2004年,抗生素降价令迫使原本风头正劲的头孢曲松钠、头孢噻肟钠、头孢呋辛等头孢类市场主打品种逐渐沦为普药。

    第四代“新贵”崭露头角

    经过几轮降价,抗生素价格已经明显降低,未来可待挖掘的品种也越来越少,第四代头孢的增长模式遭遇瓶颈。然而,头孢吡肟、头孢硫脒、头孢匹罗等几个第四代头孢“新贵”却在艰难中崭露头角。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施贵宝头孢吡肟品牌药物“马斯平”进入我国市场,在第三代头孢、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当政的形势下,一举创下了26.42万支的销量。2003年,上海施贵宝进口与合资的“马斯平”在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购药金额达到了4781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00%。

    国内药企仿佛看到了商机,自2003年起纷纷开始了对第四代头孢菌素的研制,SFDA至今共受理了94个头孢吡肟申报文号。2004年11月,深圳信立泰药业的头孢吡肟粉针剂“信力威”获准上市,打破了外资药品独霸市场的格局。当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头孢吡肟的购药金额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3.22%,市场份额达到了5891万元。头孢吡肟在医院用药畅销药品中排名81位,在头孢菌素类药物中名列第10位。

    到2005年6月,国内已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广州天心药业、深圳市制药厂、华北制药凯瑞特药业、海南斯达制药等8家企业获得国家SFDA下达的生产批件,其头孢吡肟产品相继上市,浙江康乐药业的头孢吡肟目前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据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头孢吡肟原料药的需求量约在3吨多,预计2006年的市场容量将攀升至15吨左右。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我国首个自行研制的头孢类抗生素头孢硫脒销量也节节攀长。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2005年前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医院抗感染药用药金额已经达到46亿元,其中头孢类抗菌素占48%的份额,国产比例已经超过了85%,而攀升主力即为孢硫脒,其销售量已经进入头孢类销售排名的前13位之内。

    从2005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所购入的头孢硫脒注射剂来看,用量已达近100万支,基本上接近2004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的 总购入数量。2005年全国临床使用量约在1000万支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目前市场上具有品牌优势的是广州白云山制药独家工艺生产的头孢硫脒注射剂“仙力素”,同时,苏州万庆药业、海南灵康制药和山东罗欣药业也正在申报注射用头孢硫脒。

    如今,硫酸头孢匹罗也成为国内药企普遍看好的是第四代头孢生力军,仅去年SFDA就下发了70余张硫酸头孢匹罗制剂的生产批文。据悉,鲁抗医药首个第四代头孢抗生素产品——注射用硫酸头孢匹罗正在推向市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